其他

今天,殲-10首飛十八年,紀念幣上的空防利劍

螢幕快照 2016-03-26 上午5.44.21

螢幕快照 2016-03-26 上午5.45.43

殲-10戰鬥機(英語:J-10或F-10)是中國中航工業集團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自主研製的單發動機、輕型、多功能、超音速、全天候、採用鴨式佈局的的第三代戰鬥機,中國空軍賦予其編號為殲-10,對外稱J-10或稱F-10。

殲-10是我國第一代擁有完全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戰鬥機,其總體性能達到世界第三代戰鬥機的性能,其中某些性能超越世界同代戰鬥機而達到世界先進水平!

殲-10是我國空軍目前的主力戰鬥機之一,它的研製成功表明我國已經具備了自行研製第三代作戰飛機的能力,具有里程碑的意義。

成為中國新一代主力戰機之一外,也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的主要機種。裝備“八一”飛行表演隊的殲十都是是嚴格按照設計專門為“八一”飛行表演隊生產的殲十表演機。

殲-10的誕生可謂是一波三折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在殲-7和殲-8系列戰鬥機陸續開始研製裝備時,空軍自知這些國產版米格-21或改型不足以滿足新世紀的國防要求,因此力圖發展一種能與世界先進水平看齊的先進戰鬥機。成都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挑起重擔,發起了對第三代戰鬥機的衝擊——研製殲-10戰鬥機。

螢幕快照 2016-03-26 上午5.46.41

新殲擊機立項為“十號工程”,在1984年正式開始。成飛在具體方案研究上,確立了符合世界第三代戰鬥機潮流的整體設計思想和氣動佈局。

 

為紀念殲-10的研製成功,中國人民銀行於2007年5月29日發行中國殲-10飛機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幣1枚,銀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這兩枚精緻的金銀幣於方寸間,運用精妙的雕刻語言,完美展示了殲-10英姿勃發的神采。

螢幕快照 2016-03-26 上午5.48.37

1/3盎司金幣背面圖案為中國殲-10飛機編隊飛翔圖,幣面上兩架殲-10傲然凌空,流線型的機身在金屬幣面上映射出一道道冷冽的機械質感。列隊飛行的殲-10飛機氣勢躍破幣面,給人臨空而出之感。近觀其幣面,兩架殲-10迎面而來,一副鷹擊長空的立體畫卷向縱深浮現。如此立體的臨場感,完全得益於該套金銀幣淺浮雕和噴砂兩項工藝的完美結合。

雕刻師運用噴砂、做亮技術,使機身產生明暗變化,成功塑造了幣面上機身立體的形象,幣面畫卷亦得以向三維縱深發展。在對天空的表現上,整個背景雖然簡潔,但整個天空氣魄,盡見於幣面。設計師另闢蹊徑地在金幣鏡面採用本色反噴砂工藝,用明暗兩色使幣面中的天空簡潔而富有層次感。幣面下方的飛機,不僅僅是簡單的縮小比例複製,它在平衡畫面的同時,又完美拉伸了幣面的空間,展現列隊飛行的縱深之感。

螢幕快照 2016-03-26 上午5.49.02

1盎司銀幣背面圖案為中國殲-10飛機高空攀升圖,整個幣面背景以“殲-10飛機高空攀升圖”為主,但最為精彩的點卻在於“雲”的呈現。相對金幣寫實為主的體現,銀幣則更側重於寫意方面。幣面上的云不是以現實中的雲彩來展現,而是具象為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祥雲”來代替。 “祥雲”元素在中國近代貴金屬幣上,多在神話題材金銀幣上進行運用,在軍事題材頗為少見。此次設計師的靈感或來自於陳毅元帥《昆明新年》詩中“祥雲朵朵護機群。”一句。祥雲氤氳,殲-10掩映翱翔在祥雲瑞氣之中,不僅寓意吉祥,飽含對中國空軍的祝福之情,更是以祥雲所蘊含的神話屬性,對中國空軍的跨越式發展進行了熱情的謳歌與讚美。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23 中國印鈔造幣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