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千手觀音”真的有一千隻手嗎?

說到“千手觀音”,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此一問:千手觀音,真的有一千隻手嗎?

千手千眼觀音的造像有兩種,一種是真塑造1000隻手,每個手掌心中一隻眼,千手的排列猶如孔雀開屏似的排在觀音身後。另一種是以42隻手代表千手,除中央兩隻手合掌外,左右各有20隻手,每隻手代表25只,象徵1000隻手,手上各有眼睛,分別執各種法器。而通常我們看到的以42隻手居多。

1998年發行的觀音紀念銀幣,其中的3.3兩銀幣背面圖案就是千手觀音,這也是“千手觀音”的形象第一次出現在我國現代貴金屬紀念幣上。該枚銀幣重3.3兩,直徑60毫米,面額50元,發行量5000枚。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0.50.46
(圖片來自“趙湧在線”)

讀幣
幣面上的千手觀音坐於蓮花座上,頭戴花冠,慈眉善目,嘴巴微張,臉頰豐腴,妙相莊嚴。胸飾瓔珞,身著紗衣。肩上兩手合託一坐佛于冠頂,胸前兩手,一手自然彎曲下垂放於腹部,一手曲回於胸前,掌心仰向上。似乎在念神咒,普渡眾靈。除了菩薩胸前的兩手外,左右其他手則各持刀、槍、拂塵、傘、鏡和淨瓶等各種神通廣大的法器。此幣設計者採用了浮雕鏡面噴砂等現代工藝將千手觀音精雕細刻得如此惟妙惟肖,令人驚嘆。

千手觀音像,自唐代以後,在中國許多寺院中漸漸作為主像被供奉。據佛教典籍記載,千手觀音菩薩的千手錶示遍護眾生,千眼則表示遍觀世間。於是,人們認為觀音菩薩有千雙眼去看世間苦難,有千雙手去拯救黎民百姓的苦難,相信觀音具有普度眾生的神通廣大的法力,化解災難獲得平安與福佑!千手觀音,全稱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又稱千眼千臂觀世音菩薩。關於千手觀音的來歷,在民間流傳著一個動人的故事。

故事
傳說古代興林國妙莊王有位美麗的三公主,叫妙善,人稱三皇姑。妙善自幼出家修行,父王不允准她去,她便偷跑遁去。妙善所在的廟裡有500個和尚和尼姑,妙莊王一氣之下,一把火把焚燒了這廟院,500和尚和尼姑都被燒死在裡面。在廟內修行的妙善也被燒傷,幸被一隻白虎馱走獲救,歷經千辛萬苦來到香山這個地方繼續信佛修行,最終成了香山寺院的主持,坐化升天,終成正果。後來,妙莊王身上長了500個大膿瘡,什麼藥都用了也無濟於事。醫生說非要親骨肉的一隻眼一隻手作藥,才能醫好。修行的三公主妙善至善至孝,自己挖了一隻眼,砍了一隻手給父王作藥。妙莊王服藥後,全身膿瘡消失,身體康復。妙莊王聽說香山菩薩獻給他手眼,就前來進香參拜。女兒豈能受父親參拜,見父長拜,妙善就一側身,成了現在廟宇所供的千手千眼側身像。這樣,妙善公主就成了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為成千上萬的善男信女所崇敬。 (本段內容來自網絡)

然而,重慶大足寶頂山石窟8號龕中的千手觀音可不只是42隻手,而是真正的“千手觀音”。這座雕像是四川、重慶石窟藝術同類題材中的登封造極的作品,被譽為我國最大的集雕刻、彩繪、貼金於一體的摩崖石刻造像。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0.51.05
此龕系摩岩龕,左右側為大橢圓形。龕高7.2米、寬12.5米,造像崖面88平方米。主像千手觀音通高3米,作跏趺坐。座呈金剛須彌式,高0.7米。四力士左右抬座,觀音前額豎開一眼,八尊小佛飾于冠上,兩條飄帶由冠頂垂於肩,胸前八手或合十,或施印,或撫膝。觀音慧目下視,面相慈祥,大有拯救眾生於苦難的慈悲胸懷。

觀音左側有一男像,著交領寬袖袍服,戴方巾,執笏。其左有一女像,首戴冠,頂豬頭,著圓領儒服。觀音右側有一女像,拱手捧物,穿圓領寬袖長服。其右有一女像頭頂像頭。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0.51.19
最引人注目的是,在觀音的左右兩側和頭頂上方,呈放射狀似孔雀開屏般地浮雕著一支支似乎是難以數計的“金”手,手掌心中有眼睛,有法器,其姿勢或伸、或屈、或正、或側,顯得圓潤多姿,金碧輝煌,給人以眼昏目炫之感。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25 小金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