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收藏入門捷徑:跟對人

在古玩圈裡,有一個時尚的稱謂叫“古董商”,西方人稱之為DEALER。一個靠譜的Dealer對於想玩古董的人來說實在太重要了。你在玩了好幾年之後,你會發現其實你的方向和基調都是第一個帶你進圈子的DEALER就定下來了。所以,從一開始你就要尋找那個屬於你的(同路人)MrRight。古董這個行業喜歡的人很多,但是90%的人這輩子可能都沒有買過啥真貨。剩下的10%人群裡面再一步步往上爬。世界上真正玩的好的那個階層其實是很少人的。這真的是一個極小眾的群體。
如何判斷你選擇的這位古董商或同路人是否靠譜呢?

1.你第一次買這類級別器物,盡量尋找接觸時間長的古董商,比較信任一點。

2.你需要了解這個Dealer他平時做的路份是啥,他的眼力如何,他是否能提供你要的貨物等級,他平時的口碑怎麼樣。譬如明明是假的,他告訴你說是老的,明明修的,告訴你說是沒修的。

3.也可以拿些東西去請教專家或其他行家高手。至於交流的意見其實就是試金石,可以為得出你選擇的這位古董商或老師是否靠譜提供佐證的。

其實玩古董就是登山運動。絕大部分在山腳下,只有極少數人才能爬到山頂。爬山的目的不是為了一覽眾山小,要知道高處不勝寒的。重要的是爬山的過程,享受中間的快感。有的人爬的很慢,這輩子忙忙碌碌,可能就在山腳下忙活,就從來沒有爬過一寸。有的人爬的太快,爬到一半,腳下一空就掉下來了。前面一種是白白浪費了機會成本,起個大早都趕不上晚集。天賦異禀的人太多了,但是基本都被淘汰了,這就是錯過了機會成本。爬的太快,則是因為根基不牢,買了假貨之後,走不出這個圈子,這個階段主要是因為那些欺騙性很強的古董商。口才好,有謀略,平時賣普通老貨,高端貨物確是高仿的,這種欺騙性是很強的。你沒有一定的根基,還是很容易上當的。看的懂的人基本都是圈子里人,一般也不會貿貿然告訴你真假。

是不是很可怕?如果你怕了,就不要趟這趟渾水​​了。還有一個重要的問題,你應該挑選怎樣的古董商?是挑選一個眼力比你好的還是比你眼力差的?

大多數人認為一個古董商眼力好的話,我就揀不到漏了。或者價格把握的比我好,我就沒有錢可以賺了。恰恰相反,應該找那些眼力比你好的人。靠這個吃飯的,比你眼力好是很正常的。如果眼力沒你好,那你可以想像一下,他是靠什么生存呢?他稀里糊塗的買,然後稀里糊塗的賣。在信息專業化的今天,不懂古董的古董商買到好貨,買到老貨,你覺得還可能嘛?如果在普通Dealer手裡有個好東西,當個國寶,不賺套房子,他賣給你?高手見到的東西機率高,買這類東西的概率高,而且一般的器物都有行情價,高手是不會超越行情價太多的。

這裡面原因其實很多,你不用太計較。總之,高手賺錢靠手裡的精品。退一步說,眼力好的人手裡的東西價格比其他人貴一點,也可以接受。畢竟機會成本少啊,級別高的東西,你要花很多時間和精力自己去找。再加上高手的成本也高,他幫你擋掉了一批仿品,提高了準確性,這些都是隱性成本

跟眼力好的人買東西,還能學到很多知識,便於你下次經驗的積累。幫助你一步步台階往上爬吶!

那麼,是挑選一個眼力比你好很多的,還是比你好一些的呢?

我覺得最理想是去找最頂尖的DEALER,因為他的資源最多,能給你最多的建議。但是如果你和這些人之間的距離太大的話,往往不容易很融洽的交流。不是人家看不起,是因為他說的一些基本的內容,你沒有概念的話,可能是很掃興的一次談話。而且,越頂級的DEALER時間越緊張,不會浪費太多時間在沒有必要的事情上。所以應該找比你層次高不了太多的,起碼能夠得上的那種。迅速積累經驗,加快爬山的節奏,然後混入這些頂尖的圈子。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13 廣興藏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