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松花石一號”展露文化個性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2.19.42
上市價格10元/克,短短40個交易日,“松花石一號”的漲幅高達763%,這不能不說是吉林省文化名片在更廣闊市場上創造的傳奇。正如吉林省松花石商會會長、吉林省八吉集團董事長徐建國當初設想的那樣,透過華夏文交所這一平台,吉林省松花石文化產業資源正被深度整合,從而被塑造成極具文化個性的品牌。
給石頭做“文章”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2.20.03
從汽車產業到文化產業,徐建國可謂完成了自己人生的三級跳,而這種跨越其實僅僅源自熱愛。 2014年,他毅然投身松花石產業中,成立了大型集團公司,專注於松花石產業投資、松花石線上交易、旅遊及松花石高端珠寶用品開發、松花石題材影視製作、松花石系列珍品鑑賞及銷售。向外界推介吉林省特有的松花石產品,也成為徐建國的夙願。
在位於長春市普陽街3388號的八吉工美松花硯文化主題展廳中,趙樸初、啟功、李苦禪、舒同、吳作人等書畫大家讚譽松花硯的墨寶陳列其中,還有近80方手工高仿清宮禦硯,均是按照館藏清朝禦硯的規制進行創作的,被故宮博物院專家盛讚為當今松花禦硯複製的最高水平。
正是有“徐建國們”的努力,使得從1979年重新發現松花石至今的30多年來,我省松花石產業呈現迅猛發展之勢,並湧現出一大批優秀的松花石生產廠家、知名企業和松花石雕刻名家。我省還先後創建了一系列松花石(硯)展館、博物館,以及擁有產業鏈的市場,整個松花石產業從業人員逾萬。
為收藏熱“提速”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2.20.19
“目前,松花石文化產業已被列入’吉林省實施文化產業提速計劃’,省委、省政府不斷出台扶持松花石產業發展的相關文件和政策,松花石系列產品已成為我省文化產業發展中的拳頭產品和文化名片。”徐建國高興地說。從昔日的皇家御用,到今日代表吉林省文化產業向市場揮出重拳,松花石產業可謂是一個富含巨大能量的朝陽產業。
如今“松花石一號”在華交所上市,不僅是產業升級的信號,更是為其在收藏市場的表現埋下伏筆。以眾所周知的和田玉為例,10年來升值數百倍,如今線上價格已高達每公斤50萬元。由此,徐建國預測​​:“此次松花石的上市交易,將為吉林省未來打造’萬億級’產業打下堅實基礎。”隨著八吉集團和華夏文交所聯合共建的松花石交易中心的確立,將吸引更多金融資本與藏家走近松花石,從而形成我省松花石產業鏈的整體佈局,引發新一輪投資熱、收藏熱。
快步走需“個性”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2.20.33
“個性”,這是記者就“松花石一號”上市對話長春市文化產業聯合會副主席兼秘書長、產業專家趙建華時,他給出的精闢解讀。近年來,“中國松花硯之鄉”和“松花石之鄉”等美譽紛至沓來,作為吉林省特有的個性文化產品,其得以成功上市,折射出民間力量活躍、政府助推的成效。 “它的上市力證了做文化產業要突出個性,其對吉林省文化產業發展極具借鑒意義——那就是要抓住特點、做出特色,政府力推、企業運作,合力推動文化產業發展。”趙建華分析說。
據悉,依托自身基礎優勢,借助政策優勢,積極推進松花石生產性保護政策和文化產業的全面發展,我省已建成完整的集松花石加工、松花硯雕刻、高檔工藝品加工、木座加工、配盒包裝等為核心的松花石文化產業鏈。通過對傳統技藝的創新,現已形成了數個可規模化生產松花奇石、松花石硯和松花石衍生品的松花石文化產業園區。在形成鬆花石公允價格的同時,打通相關金融渠道,進一步拉動旅遊、礦業、珠寶、化妝品、雕刻加工、物流等行業的發展。顯然,“個性”無疑成了文化遠播、產業快步走的“綠色通道”。
八吉集團松花石展廳裡展出的松花石是吉林文化的代表。
(轉自長春日報)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29 華夏文交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