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漢堡紀念幣炒到上萬元,真的是人傻錢多?


一款看起來簡簡單單的紀念幣,在全國發行100萬枚以後,竟然被炒到了上萬元。

 

近期,“麥當勞紀念幣遭瘋搶”的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上一次關於“幣”的熱搜還是虛擬貨幣中的比特幣。和比特幣不同的是,麥當勞的紀念幣是實體幣,可以免費獲得,其價值呢,也只是能換一個巨無霸漢堡而已。然而就是這麼一款看起來簡簡單單的紀念幣,在全國發行100萬枚以後,竟然被炒到了上萬元一枚。

圖片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來源:麥當勞官網

 

買漢堡附送的紀念幣   一下炒到上萬元

 

8月3日,為慶祝巨無霸漢堡面世50周年,麥當勞中國宣佈將在全球發行620萬枚MacCoin紀念幣,其中,在中國內地發行超過100萬枚紀念幣,將通過2500家指定麥當勞餐廳送出。

據瞭解,這些紀念幣可以在麥當勞官網預約,然後線下根據當地麥當勞門店的規則獲取。

其中,北京市和天津市顧客的預約方式則是先於8月4日通過麥當勞微信小程式提前預約後,8月6日在指定麥當勞餐廳領取,目前兩地紀念幣已於當天全部送完。其他地區的顧客則是8月6日早上10:30開始,顧客前往餐廳為巨無霸唱出生日歌,即可獲得紀念幣一枚,圖案隨機,送完即止。

 

通過網友們當天分享的照片就可以看出,麥當勞的門店幾乎家家爆滿,甚至有報導稱,有門店的排隊隊伍從店裏排到了人行道上。而由於京津地區需要提前預約,基本是一幣難求。

圖片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網友在社交媒體分享人們排隊領紀念幣的盛況

 

麥當勞官網還介紹,一枚該款紀念幣可以在今年年底之前免費兌換巨無霸一個。但事實上,真正使用紀念幣去兌換漢堡的人寥寥無幾,大多數人都將其作為收藏,或者是高價出售。

 

麥當勞官網上,一個巨無霸的價格為23元,一枚紀念幣的實際價值也是如此,而在某二手交易平臺上,該紀念幣價格被炒到了800—1000元不等,最高的標價上萬元,漲了數十倍不止。

圖片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圖片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某二手交易平臺上紀念幣價格

 

許多在第一時間獲得紀念幣的網友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紛紛表示“發財了”。

-ZLlllllQ:我有三枚?500一枚出。

沒心沒肺的黑貓:麥當勞五十周年紀念幣,兩套整,外加一枚單幣,另外兩套還在路上,感覺擁有全世界了。

Lawliet今天學習了嗎:前天跟朋友出去浪,順便去了麥當勞,好幸運最後一個紀念幣被我領到了。打開鹹魚看了一下,一個好幾百,突然好想把我手上這個掛出去。

除了拿到幣之後的“炫富”,也有許多網友調侃,金融貨幣、虛擬貨幣的升值速度也不過如此吧。

也許橙色魚:新一輪“共用經濟”騰空出世。這一次假借麥當勞紀念幣助力,稱為“幣圈”。

楊樹林裏的大白楊:麥當勞紀念幣漲價到800一個,刷新了我對金融貨幣的認知。

召靈童子:麥當勞紀念幣遭瘋搶。‘一個幣換一個巨無霸’,如果貨幣貶值了,2000元才買一個巨無霸,這個紀念幣就凸現他的價值了。比特幣不行,它沒有食物作為參考。存紀念幣相當於存黃金,戰爭期間,全世界通用‘一個幣一個巨無霸’。

圖片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網友曬出的紀念幣

 

紀念幣不具現金價值,為何被炒熱?

對於此次發行的紀念幣,麥當勞官方網站提示:紀念幣不具有現金價值,只能在指定餐廳免費兌換巨無霸漢堡。

 

微博上許多網友都對本次麥當勞紀念幣被瘋炒的現象表示不解,“不太懂啊,沒有價值尺度和流通性的‘貨幣’有啥炒的價值啊”,隨之而來的仿製問題也讓許多人擔憂。“800一個?馬上給你仿製一億個出來,這玩兒又沒什麼防偽,仿製不是很容易?”

 

其實,在數以億計的人口面前,100萬的發行數量其實不算多,再加上年輕人對於新奇特的東西比較感興趣從而引發“藏幣熱”,配合互聯網的傳播效應以及麥當勞的行銷手段,或許才是是本次紀念幣被炒熱的根本原因。

 

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這場活動與其說是買漢堡送紀念幣,不如說其更像一場“蹭熱點”的商業行銷。當然,通過這次行銷,人們也加深了對於麥當勞新生代品牌的認知。

而對於刺激消費方面,朱丹蓬認為這次活動更多的是增加了消費者與麥當勞之間的粘性,而顧客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不僅僅是消費者,更是一個麥當勞的粉絲,具有高效的粉絲效應。

 

對於不少人質疑炒作價格虛高的問題,有評論人士認為,這就是一次低成本的行銷活動。收藏紀念幣本身並不為過,但是收藏市場也是有風險的,當做娛樂可以,如果是為了日後升值從而想大批收購的話,還是應該再慎重些。

 

無論怎麼宣傳,MacCoin最終也只是一套紀念幣,甚至,在一些不喜歡收藏的人來說,這就是個漢堡的兌換券。但事實上,通過這幾天的炒熱,100萬枚紀念幣的價值已經遠遠超出了100萬個漢堡的價值,不論誰是第一個高價出手的人,也不論最後紀念幣的價格會炒到多高,麥當勞在這場活動中依然是最終獲益者。

 

資料來源:搜狐 https://bit.ly/2nAIaFX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編者:Y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