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日前開始發行

螢幕快照 2016-08-15 上午10.38.58

瀋陽造幣有限公司成立120週年熊貓加字幣金幣。

螢幕快照 2016-08-15 上午10.39.22
瀋陽造幣有限公司成立120週年熊貓加字幣銀幣。
南方日報訊(記者/胡新科通訊員/林漫懿)8月10日,瀋陽造幣有限公司成立120週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特別發行了一套熊貓加字紀念幣,該套金銀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記者從中國人民銀行官方網站了解到,該套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北京天壇祈年殿,並刊有國名、年號及“瀋陽造幣有限公司成立120週年紀念”中文字樣,背面圖案均為熊貓攀樹圖,並刊有“瀋陽造幣有限公司成立120週年紀念”英文字樣及面額。其中,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和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的背面分別刊有 “8g Au.999”字樣和“30g Ag.999”字樣。在紀念幣規格和發行量方面,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普制幣,含純金8克,直徑22毫米,面額1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10000枚;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同樣為普制幣,含純銀30克,直徑40毫米,面額1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30000枚。

所謂熊貓加字幣是指在普制熊貓金銀幣圖案下方,加鐫相關主題的紀念文字。首枚熊貓加字幣發行於1995年,題材是“95北京國際郵票錢幣博覽會紀念”,迄今為止,熊貓加字幣已發行了國際郵票錢幣博覽會、銀行、世園會、印鈔造幣等幾大系列,品種達40餘種。

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理事、金銀幣收藏專家高鵬告訴記者,熊貓加字紀念幣只有在紀念重大事件時才會發行,因此具備一定的紀念意義和收藏價值。從市場表現來看,熊貓加字幣中雖不乏優秀品種,但近幾年整體市場表現一般,而其中,銀行系列的市場表現要略優於其他的加字品種,如中國銀行成立100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中國工商銀行成立20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等品種。

高鵬表示,這主要取決於以下兩個因素:第一,銀行系列的熊貓加字幣發行量雖然相對來說較大,但由於其在銀行內部得到了大量消耗,實際上,在收藏市場上的流通量反而較少,量少為王,這使得其頗受追捧;第二,相對於一般題材的紀念幣,銀行系列的“熊貓加字幣”市場定價較低,具備禮品需求優勢,因此買賣活躍,市場成交量較大。

值得注意的是,在銀行系列的熊貓加字幣當中,不同品種在錢幣二級市場上的表現差異也很大,主要的原因在於發行量和發售方式,發行量小的品種和銀行全部包銷或者絕大部分包銷的品種,通常情況下市場表現好,反之較差。目前,“中信銀行”“西安市商業銀行”“濟南市商業銀行”這三款銀行系列的熊貓加字銀幣,在目 前低迷的行情當中價格表現依舊堅挺,高鵬表示可以適當關注。

自發行至今,銀行系列熊貓加字幣呈現出這樣的購買特點:早期購買銀幣者居多,現在在收藏市場上則是購買金銀幣套裝者比較多。業內專家預測,隨著發行品種的 不斷增加,熊貓加字幣今後有可能逐漸脫離普通熊貓金銀幣而形成一個獨立的板塊。高鵬認為,目前的金銀幣市場行情萎靡,銀行系列的熊貓加字幣也不例外,價格 正處於底部徘徊階段,這同時也意味著其下跌空間較小,後市上升的可能性較大。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5 南方日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