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真正的「長命錢」:流轉700餘年的五銖錢

編者:陸承一

五銖錢在中國古代貨幣歷史乃至中國古代史都佔據著重要地位。今天的我們也許難以想像,但五銖錢確實作為使用時間最長的法定貨幣在浩浩湯湯的歷史長河裡「流動」近740年!先後有10多個王朝和政權、20多個帝王鑄行過五銖錢,至唐武德四年廢除。

 

北魏的【太和五銖】和【永安五銖】在五銖錢的鑄造工藝上基本達到了頂點。常平五銖的鑄造與北周幾乎同期,而其工藝並不輸於北週三大美泉。北朝這一段歷史時期,及至北周為隋朝的建立奠定了政治、經濟和文化基礎,也為隋唐通寶錢幣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礎。

 

本文想與你們分享的是五銖錢中的【常平五銖】。常平五銖是北齊文宣帝在位時期(553-559)的產物, 面文篆書「常平五銖」(直讀),文字流暢優美、版式劃一,「平」字上橫與面穿下郭合一。【常平五銖】由於採用了當時的銅母範疊鑄技術,鑄造非常精良,文字流暢優美、版式劃一,設計和鑄造都極為考究,是中國錢幣歷史上最精美的幾種錢幣之一。常平五銖沒有脫離「五銖錢制」,但是卻為《北週三品》錢幣的出現開了先河,而呈現出五等錢幣制度的特徵。

 

五銖錢奠定了中國硬通貨鑄幣圓形方孔的傳統。這種小銅錢外圓內方,象徵著天地乾坤。在下面用篆字鑄出“五銖”二字。“銖”是古代一種重量單位,一兩的二十四分之一為一銖,因此所謂“五銖”實際上很輕。

 

【常平五銖】大小不等,顯然是一個系列的等級錢幣制度,但是它沒有脫離以「銖」為貨幣單位。我們可以這樣認識,【常平五銖】一定是,五銖、十銖、二十銖這樣的錢幣制度。

 

從【常平五銖】的錢幣形態上分分析,早期的【常平五銖】鑄造工藝是很粗糙的。從小型合背錢可以看出。小平五銖錢的製作就很工整了。大型常平五銖錢的正面錢文和背文鑄造工藝就很精湛,基本反映了中國古代錢幣鑄造的最好水準。

 

附【常平五銖】圖片賞析:

大型常平五銖,背日月北斗七星。直徑32毫米,厚度2.2毫米,重量10.8克。

大型常平五銖,背文七星雙劍。直徑32毫米,,厚度2.2毫米,重量10.4克。

常平五銖小平錢,直徑24毫米,厚度1.3毫米,重量4.3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