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航天紀念鈔的逆襲

編者 余國欣

航天紀念鈔的逆襲

IMG_1826

中國航天紀念鈔,於20151126日由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以航天為主題的紀念鈔。官方公佈發行量3億張,面額100元,與現行流通人民幣職能相同,能等值流通。

 不少業內人士曾說航天鈔是個燙手山芋,大家會有這樣的看法自然是因為航天鈔的3億天量。但今年初在西冷秋以16.1萬拍出的被稱為“百鈔之王的“雙胞胎”航天鈔卻令我們不得不重新審視這個“天量”的紀念鈔。

 

IMG_1811

天量航天究竟有多少

 航天鈔的3億張發行量只是理論發行量,而實際能從銀行兌換和收藏市場的紀念鈔總量不到2億張。按照慣例,央行本身會留存2000萬張以作為今後的歷史資料,以供研究;各地銀行預留2000萬張;裝幀卡冊30萬張;海外發行30萬張。並且,各地兌換日期結束後,未兌換的紀念鈔都要上繳央行回籠。同時這2億張經過損耗和沈淀,真正具有收藏價值的完美品相航天鈔預計可能還不到1億張。

 航天鈔究竟怎麼收藏

 大眾乍一眼都只看見它的發行量,卻並未發現它的發行順序之特點便是一個收藏熱點。航天鈔發行區別於其他紀念鈔的發行規律,採用了打亂錢幣編碼的形式發行,這就讓靚號鈔的收藏難度增大很多。打個比方說,想收藏一對“雙胞胎”八同號的航天鈔錢幣,需要從20000捆航天鈔中才能集齊一套。

 “雙胞胎”航天鈔的收藏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它的投資相對就需要較多。錢幣“雙胞胎”號即是指兩張同種面值的錢幣除冠號外,所有的流水號碼一致。我們上面亦提及收藏一對“雙胞胎”航天鈔需要在20000捆航天鈔中蒐集。這需要我們著力配鈔。

 其實“雙胞胎”航天鈔已不是今年的收藏新熱點了,早在去年的6月,一套航天鈔雙胞胎已以22800元(人民幣)成交;同年八月,另一套航天鈔雙胞胎號在Spink秋季拍賣會進行拍賣,最終以9.6萬(人民幣)成交。

 各種豹子號(前豹子號、後豹子號)、獅子號、百連號等都是航天鈔另一種收藏方式。航天鈔的冠號有一位冠字“J”與十位阿拉伯數字組成。所有航天鈔的冠號都不會相同,最多只有後8位相同。每20捆航天鈔,大約能配出8-10刀百連號,也就是2 張航天鈔只有8001000張百連號,即概率為4%5%。按照這個概率計算,市場沉澱的1億張航天鈔,也最多只有40萬—1000萬張百連,即400010000刀百連。

 收藏是一種愛好也是一種投資,隨著我國航天事業及科技事業的蓬勃發展,國家對科技的重視,未來有更多科技及科技類紀念鈔的出現,也會帶動航天紀念品板塊的行情。同時藏品本身的稀缺程度決定其價值,16.1萬的高價對於航天鈔雙胞胎來說,也許只是升值過程中的一個里程碑,而未來的升值潛力到底有多大,還要等時間給我們答案。

 收藏不完全等於投資,它總是需要時間的醞釀和沈淀的。航天鈔就是最好的例子。收藏者在市場的滾動中慢慢發現它的收藏點和它的美,這些都是投資者不以為意的。每一款鈔票或硬幣的設計都有其獨特意義及特徵,航天鈔的工藝究竟別緻在哪裡呢?且聽下回分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