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英國最美金幣舍他其誰?高貴典雅顯女王風采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8.01
維多利亞女王

經歷了16-17世紀的文藝復興及18世紀的啟蒙運動,歐洲的藝術發展已經達到新的高度,然而在動蕩的19世紀,隨著工業革命的進行與推動,科學技術方面取得了十足的進步,眾多現代化設備與技術由此而生,機制鑄幣便是其中一項。因此,得益於藝術與科技的完美結合,這一時代的西方錢幣質量上乘,即使放諸今日,無論從美感還是技術的角度,仍令藏家讚歎不已。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8.20
1839年英國“尤娜與獅子”5磅精製金幣

在眾多精美硬幣中,1839年英國發行的“尤娜與獅子(Una and the Lion)”5磅精製金幣,被譽為“英國最美硬幣”之一,是英國19世紀金幣的鼎盛之作,也是“史上最輕的5鎊”金幣。該金幣是為紀念1837年維多利亞女王登基而鑄,發行量僅為400枚,採用高浮雕工藝,由當時皇家鑄幣局首席雕刻師威廉-韋恩(William Wyon)設計並親手雕刻。

金幣正面印製維多利亞女王側像,脖頸處藏有雕刻師韋恩簽名“W.WYON.RA”,頭像四周環刊拉丁文“VICTORIA DG BRITANNIARUM REGINA FD”,意為“承蒙主恩,大不列顛以及其所屬王國和領土的女王,信仰的捍衛者。”足見當時英國全民對維多利亞女王的崇敬之意,也展現出大英帝國的輝煌與自信。

背面底部有羅馬數字“MDCCCXXXIX”,代表1839年年份,並同樣帶有韋恩簽名“W.WYON.RA”。幣緣篆刻拉丁銘文“DIRIGE DEUS GRESSUS MEOS”,意為“願主指引我的行踪”,此銘文在數百年後,2012年伊麗莎白二世登基鑽禧5磅紀念幣中亦曾出現,以表達英國人對上帝的虔誠與依賴。

不過,即使再優雅虔誠的文字,若無圖案相襯,亦索然無味。隨著目光緩緩落在背面正中央,一隻向左踱步的雄獅和一位漫步女子躍入眼簾,雄獅體態舒展,而女子則與年輕時期的維多利亞女王十分神似,高貴典雅,雍容大方,雄獅與女子的結合剛柔並濟,形成鮮明的對比,不禁讓人聯想到美女與野獸這一經典橋段。更有趣的是,原本應該盛氣凌人的獅子在女子腳旁卻顯得溫順乖巧,不僅毫無違和感,反而相得益彰,使金幣更具畫面感,更容易讓人被圖中女子的高貴氣質所感染。

其實,該圖案設計靈感來自《仙后》詩集第一卷——“尤娜與獅子”一節,該卷書講述處女尤娜尋找聖-喬治騎士共同屠殺毒龍的故事,詩中尤娜代表真理,毒龍則代表謬誤,可見,當時英國人已將維多利亞女王視為真理。而這頭雄獅出現在尤娜找尋騎士的途中,因見尤娜的美貌,從獵殺變為忠心守護,最終犧牲自己使得尤娜得以逃脫惡人的魔爪。

《仙后》詩集是埃德蒙-斯賓塞(Edmund Spenser)的巔峰之作,是一部講述年輕的王子亞瑟與仙國派出的十二位騎士共同冒險的奇幻史詩,全詩集共分12卷,每一卷都蘊藏著深刻寓意,包含著強烈的道德與哲學思想。同時,《仙后》開創了“斯賓塞詩節”的新格式,對後世詩歌及文學創作產生了極大的影響,埃德蒙也因此被譽為“詩人中的詩人”,聲望僅次於莎士比亞。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8.34
布雷頓-里維埃爾(Briton Rivière)《尤娜與獅子》

在這部經典之作中,眾多章節讓人回味無窮,尤其是“尤娜與獅子”這一場景,詩中的韻律及修辭描寫都極其優美,曾被藝術家們無數次的重塑,不僅僅在錢幣中,很多畫家也都利用手中的畫筆再現出這幅經典場面,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尤娜與獅子》畫作,當屬英國畫家布雷頓-里維埃爾(Briton Rivière)在1880年所繪的一幅,雖然此畫比“尤娜與獅子”5磅精製金幣晚近半個世紀作​​成,但不管是畫面構圖還是對主體形態及神情的把握,都與金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由此可見,繪製經典必然成就經典。

隨著互聯網逐步深入介入錢幣行業,以及國際錢幣市場的一體化,“尤娜與獅子”也逐漸被全球更多地方的錢幣藏家認識與認可,尤其是近年來大拍價格也佐證了這一點,甚至來自亞洲的力量在其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尤娜與獅子”因其精美的設計雕刻與動人的故事情節,贏得了東方、尤其是日本收藏愛好者的痴迷與追捧,儘管市場成交價格也因此不斷大幅波動,但依舊不能影響藏家對他的喜愛與熱情。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11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