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鈔

虯龍盤旋傲長天 豈有蛟龍愁失水 — 2017年深潛紀念鈔

編者 余國欣

2017年發行的深潛紀念鈔之意義及市場探索

1

根據中國人民銀行2017年普通紀念幣發行計劃,今年將會發行中國深潛紀念鈔一張。這是中國時隔兩年,繼航天紀念鈔後發行的第五張紀念鈔。在它之前,依次有1999年發行的慶祝中國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紀念鈔;2000年發行的迎接新世紀紀念鈔;2008年發行的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鈔;2015年發行的中國航天紀念鈔。

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2017年普通紀念幣發行計劃中隻公布了三種紀念幣,而蛟龍號深潛紀念鈔就已佔據一座。深潛到底是何方神聖呢?為什麼連香港回歸二十週年等熱門題材都還沒能上榜,它就拔得頭籌了呢?

cover photo

據現有資料顯示,「蛟龍號」載人深潛器是我國自主設計並集成研製的作業型深海載人潛水器,設計最大下沉深度為7000米級,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潛能力最深的作業型載人潛水器。 2011年7月21日凌晨3點,中國載人深潛進行5000米海試「蛟龍號」成功下潛;2011年7月,第二次下潛任務開啟,歷時6小時,下潛最深至5057米[貼圖][貼圖]由2000米海試,到5000米,再到如今的7000米及採集樣品、紀錄海底。 「蛟龍號」與另外兩個不能載人的兄弟「潛龍一號」、「海龍二號」都有著各自不可代替的作業優勢及革新之處,它們已是我國在未來探索開拓深海事業及科學研究的重要利器。

2

即將發行的深潛紀念鈔與航天紀念鈔既有異曲同工之妙又相為呼應,「航天鈔」猶似虯龍於天空中盤旋,「深潛鈔」卻似蛟龍何愁無水之憂。它寓意「上天入海」,體現我國對科技發展與國防能力的重視程度及現今科技發展的程度。再於市場價值而言,深潛紀念鈔的發行,等於為之前的航天鈔注入新的活力,令人們對航天鈔的興趣盎然。我們不妨假設,中國的國防與科技事業不斷向前邁進,在未來會陸續出現的更多關於國防科技領域的紀念幣亦會形成它們的一個獨特系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