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袁像飛龍簽字:為贈友人特製

PCGS-SP64袁世凱像洪憲飛龍紀念L.GIORGI簽字版樣幣(首席收藏配圖)

民國時期社會動盪,政府權力更迭頻繁,由於掌權者喜愛用自己的頭像作為錢幣圖案,因此民國人像機制幣品類眾多,令人目不暇接。在民國人像機制幣中,論珍稀度和美感,袁世凱像洪憲紀年飛龍紀念簽字銀幣則為佼佼者,在歷次拍賣會上都鮮有身影,每次出現必會成為藏家熱議的話題。

在北京誠軒2016年春拍-機制幣專場中,一枚PCGS-SP64袁世凱像洪憲飛龍紀念“L.GIORGI”簽字版樣幣的上拍,引起泉友們的熱烈討論。此枚冠軍分數,原始包漿,光度上乘,人像深峻,龍鱗飽滿立體,為藏家張秀青舊藏。據誠軒圖錄介紹,目前,袁世凱像飛龍紀念簽字版有據可查的不超過10枚,拍賣會上有公開成交紀錄的則僅4枚。

袁像飛龍紀念的鑄造故事,也是此幣一大亮點,據美籍錢幣學者孫浩資料記載,袁像飛龍紀念簽字與其他兩版袁像錢幣有著密切的聯繫:其一為“共和紀念幣壹圓”,由1914年5月,喬治(Luigi Giorgi)操刀雕刻,正面為袁世凱身穿大元帥服頭戴羽毛帽,樣幣袁像右下有雕刻師名氏縮寫“L.GIORGI”,背面則刻製嘉禾圖案,幣緣帶有“中華民國共和紀念幣”及“One Dollar”字樣。

其二為袁像洪憲拾圓紀念金幣,俗稱小飛龍。 1915年12月,袁世凱意圖稱帝,改年號“洪憲”,財政部長周學熙為籌款下令製作拾圓紀念金幣。此幣正面設計為三年袁像縮小版;反面為兩翼飛龍,兩爪分持指南針及五隻箭矢,上下刻有“中華帝國”及“洪憲紀元”字樣。

正是這兩版幣,成就了袁世凱像洪憲飛龍紀念。喬治任天津造幣總廠首席雕刻師6年期間,曾選出6名學工向他學習雕刻技藝,並且時常讓他們摹刻他的作品。 1919年,學工受李國瓌(伯琦)之命,“摹刻飛龍模最佳,因命再刻,去拾圓二字,復取袁像共和紀念幣舊模合印之,百枚,略分贈重要職員及友人,餘藏之,未便示人”。

正如李伯琦本人所著《中國紀念幣考》中所言,“洪憲一元紀念銀幣,成色重量一如通行幣,面袁世凱大元帥冠服像,即意技師所雕,一元共和紀念銀幣舊模,背飛龍,同洪憲紀念金幣,放大而去拾圓二字,此幣實戲為之也。”

因此根據以上記載,便可得知袁像飛龍紀念幣的組成。此時,喬治仍在天津幣廠就職指導,所以試鑄了數枚金銀質簽字版紀念。然而該幣模的去向,業界爭論頗多,鄭逸梅在《稀幣與銅瓷玉石》中稱,“伯琦去職,模板未毀,廠方某复鑄數千枚,便流到外面來了” ,但李伯琦本人則在《中國紀念幣考》提到“後曹錕據幣廠,予被逐,毀其模而去”。但無論如何,袁世凱像洪憲飛龍紀念L.GIORGI簽字版存世稀少,是不爭事實。

從首席數據庫中可以查得,在SBP2015年香港春拍專場中,PCGS-SP61袁像洪憲飛龍簽字版,淡淡包漿,以179250美元成交,約合110萬人民幣;北京誠軒2011年秋拍-機制幣專場中,一枚袁世凱像洪憲紀元飛龍簽字金幣,為劉改造舊藏,以2702500人民幣成交。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1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