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銀幣​​孤品大珍東北佔3席 揭秘奉天葵卯故事

台灣錢幣收藏大家陳吉茂(鬍子哥)及其他首席白金會員,定期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個人心得、錢幣藏品,以及錢幣背景、遞藏歷史等收藏故事。近期,鬍子哥在首席白金俱樂部微信群,分享了一枚奉天光緒元寶無干支七錢二分銀質樣幣的圖片及故事,以下為獨家揭秘全文(首席收藏稍有編輯調整):

老夫幼時讀書,地理課上曾念到:中國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成年後一頭栽進錢幣行業,在老夫成立的“東浦珍稀錢幣同好聯誼會”上,和老輩大家談起中國最珍稀錢幣的存世情況,同好一致認為東北鑄幣排名第一。存世孤品就佔了3個。於是,同好間有如下之戲稱東北物產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東北錢幣亦三寶:奉兩、金圓、無癸卯。
奉兩即指錢幣之王奉天一兩,金圓即指吉林銀元局金圓流通金幣,無癸卯即本文所述之奉天省造無癸卯干支年份的庫平七錢二分銀質樣幣。三枚目前都是存世僅見品,非常珍貴。本文所述奉天光緒元寶無癸卯雖有其他不同材質數枚,但屬試模打樣。正經八百的銀質樣幣,也就上圖此枚而已。
此幣首次出現於1989年香港幣展拍賣會上,拍品編號651。據拍賣主辦人尼爾遜先生向老夫簡介時明確說明,此幣來源於德國原廠人員後人,且僅此一枚,是本場非常重要之拍品,所以保守估價2萬5千美元。這年錢幣行業一片蕭條,尼爾遜先生擔心拍賣業績不佳,除拼命推銷外更向老夫試探購買意願。
當場老夫就給他吃了定心丸,告訴他此幣絕對不會流標,只是落槌價多少,就一切交給上帝吧。拍賣前一晚,錢幣收藏大家劉改造先生來我房間聊天,談起此幣時,他也表示想買,於是問起老夫“張秀青先生意向”,若張先生想要的話,他就讓賢,否則他一定舉牌競拍。
老夫告知劉改造先生:“鴻喜美術館開館在即,張秀青先生急需藏品,雖然手上有一套4枚奉天光緒元寶樣幣,但都是不同材質的試樣(這4枚張璜舊藏, 1984年老夫購自張永生,後轉歸張秀青),正經八百的銀質樣幣就這場拍賣會這一枚,且是孤品,張先生志在必得,沒有退路。”
劉改造先生不愧老輩風範,有成人之美,也避免台灣藏家同場競標撕殺,惹他地區泉友笑談、非議,於是主動退讓。拍賣時老夫以為対手不多,或可便宜入手。豈知人算不如天算,拍賣此幣時台灣只有老夫1人舉牌,但現場、委託的買家加起來最少有6人,拍賣價格從2萬美元喊起,眾位買家於是一路拼殺。
一番衝鋒陷陣後,老夫以連手續佣金共約45000美元得標此枚奉天光緒元寶無癸卯銀幣。而當時的行情,一級珍品湖南、陝西七錢二分銀幣行價每枚也只是約25000美元。此枚奉天無癸卯銀幣後歸張秀青先生收藏,20年後的2009年中旬,張秀青先生又讓售給老夫,至今轉瞬間已7年矣。
東北錢幣三寶,能同時曾經3枚都擁有的藏家,全國目前只有張秀青先生一人保持紀錄,再無他藏家。而此三寶目前已經易主,周大為老弟得錢幣之王奉天一兩,其餘金圓流通和無癸卯二枚則為老夫所收藏。老夫何其有幸,東北珍幣三寶3枚全部都曾經過手,也可聊以自嘲,算是一個記錄吧。
東北珍幣三寶品相都不十分完美,奉天一兩AU,這枚奉天光緒元寶銀幣也是AU,金圓流通金幣甚至只有XF,可謂其貌不揚,一點也不是帥哥級錢幣,在當今這個以品相論英雄的收藏風尚下,它們少人提及,乏人問津,知之者甚少,一直不是新進藏家目光的焦點。但是它們卻以絶無僅有的存世量,傲視其他中國錢幣,讓所有資深老輩藏家,無不折腰。
剛從杭州回來,行前答應群裡同好發圖共享,現再為文詳述來龍去脈,希望大夥更加対此幣有所了解,乃為之記。 (首席補記:2月29日首席收藏白金群會員討論一枚奉天光緒無癸卯銅樣,陳吉茂先生不吝分享自藏的奉天無癸卯銀幣及個人見解,並允諾他日詳述此枚孤品銀幣合縱連橫的始末。)
聲明:首席收藏網(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及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泰坦)
資料來源:2016-03-06 首席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