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節日特輯】端午 安康

今天是農曆五月初五——端午節。小金首先與大家互道一聲“端午·安康”!
端午節與春節、清明節、中秋節並稱為中國漢族的四大傳統節日。自古以來端午節便有劃龍舟、食粽等民俗活動。 2006年5月,國務院將其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自2008年起,端午節被列為國家法定節假日。 2009年9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審議並批准中國端午節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成為中國首個入選世界非遺的節日。
下面,小金與您一同吃粽子、賞幣、憶端午情懷。

念奴嬌 · 楚湘舊俗(宋·張榘)

楚湘舊俗,記包黍沈流,緬懷忠節。誰挽汨羅千丈雪,一洗些魂離別。贏得兒童,紅絲纏臂,佳話年年說。龍舟爭渡,搴旗捶鼓驕劣。誰念詞客風流,菖蒲桃柳,憶閨門鋪設。嚼徵含商陶雅興,爭似年時娛悅。青杏園林,一樽煮酒,當為澆淒切。南薰應解,把君愁袂吹裂。
中國民俗—端午節 紀念銀幣

為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節日文化,中國人民銀行於2002年5月15日發行了中國民俗——端午節紀念銀幣一枚,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銀幣​​成色99.9%,質量為精製,直徑40毫米,重量為1盎司,面額10元,發行量40000枚。銀幣​​正面圖案為屈子祠,並刊國名、年號;背面圖案為龍舟競賽圖,並刊有面額。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7.19
銀幣​​正面選用了端莊、高大的屈子祠正門作為圖案。屈原祠是為祭祀屈原而修建的祠廟,位於湖南省汨羅市汨羅江畔,玉笥山麓。屈原祠“以汨羅江為軸心,以湘楚文化為底蘊”規劃,得天獨厚,古韻猶存,祠內還陳列著一尊國內今存最早的屈原石雕像,每年端午節前後,來祠旅遊觀光、憑弔屈原的人絡繹不絕,表達著對忠貞愛國的屈原的無盡懷念。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7.33

在銀幣中屈子祠的正門牌樓牆上,繪有13幅代表屈原生平業績和他理想追求的浮雕,銀幣正面右下方雕著的“屈子祠”三個字熠熠生輝。這樣的構圖,使人們每每在觀賞銀幣時,屈原的豐功偉績就會出現在人們腦海。

【延伸】1996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長江三峽金銀幣,其中第二枚銀幣的正面圖案是屈原祠。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7.49

端午節銀幣背面是龍舟競賽圖。賽龍舟是端午節的主要習俗,也是端午節的一項重要活動。賽龍舟也是後世為了紀念屈原而興起,借劃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軀體。它不僅是一項體育競技類娛樂活動,也體現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8.07

銀幣​​背面共有三條龍舟,上下兩條向人們展示了龍舟的前半段,中間那條龍舟只展示出龍舟的尾部,這樣的三條龍舟搭配在一起,營造出濃厚的競賽氛圍,藝術感和動感十足,具有很強的畫面感。銀幣​​的雕刻也是美輪美奐,龍舟上的“龍鱗”與水波清晰可見,“龍”傲然的神態躍然幣上,活靈活現。展示了前半段的上下兩條龍舟上,盛滿了擺渡者,每個人都俯著身子,奮力地擺動著雙臂,為了贏得賽龍舟的比賽而全力以赴,我們甚至可以看到他們投入的神情。在這三條龍舟中,中間只展示了後半段的那條龍舟處於領先位置,只見那條龍舟上也載滿了人,不同的是位於最後的那個人站了起來,手中高舉著一面旗幟,在為自己的隊友們加油打氣、吶喊助威,儼然一副勝利者姿態。

綜上,端午紀念銀幣的設計十分精妙。正面以屈子祠為主體,讓人們一看到就會聯想起民間流傳最廣的端午節由來——紀念屈子說;背面選取了賽龍舟圖案為主體,展現了我國勞動人民團結一致、不屈不撓、共同進退的英勇形象,具有很強的感染性,那便是鼓聲三下紅旗開,兩龍躍出浮水來。也正因設計者的良苦用心和十足的紀念意義,才使這枚端午紀念銀幣有了很高的文化價值和觀賞價值。 (虞陵輝)

中國傑出歷史人物金銀紀念幣—屈原

說起端午節,我們就會想起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這是中國歷史上唯一的一個以過傳統節日的方式紀念的文學家與政治家。端午節起源說法眾多,其中以紀念屈原說影響最為廣泛。在1985年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中國傑出歷史人物紀念幣(第二組)”中,屈原的形象第一次出現在金銀幣中。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8.25

該枚銀幣成色90%,質量為精製,直徑36毫米,重量為22克,面額5元,發行量30000枚。

屈原,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政治家。他創造出了新體詩——楚辭,成為中國文學之父、辭章藝術之祖,為後人留下了包括《離騷》《天問》《九歌》《哀郢》《漁父》等詩篇。

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記載,屈原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他倡導舉賢授能,力主聯齊抗秦,卻遭饞去職,被趕出都城,流放到沅、湘流域。後來,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是始終不忍捨棄自己的祖國,於五月五日抱石投汨羅江身死,以自己的生命譜寫了一曲壯麗的愛國主義樂章。

相傳屈原投汨羅江後,當地百姓聞訊馬上划船撈救,那時恰逢雨天,人們冒雨出動,爭相劃進茫茫的洞庭湖。為了寄託哀思,人們蕩舟江河之上,此後逐漸發展成為龍舟競賽。百姓們又怕江河裡的魚吃掉他的身體,就紛紛回家拿來米糰投入江中,以免魚蝦糟蹋屈原的屍體,後來就成了吃粽子的習俗。從此,每年農曆五月初五,楚國人民都到江上劃龍舟,投粽子,喝雄黃酒,以此來紀念屈原。端午節的風俗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以上內容根據網絡素材整理編輯而成)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28.44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9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