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鈔幣上的端午情

端午節為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又稱端陽節、五月節、五日節……在春秋之前端午節是祛病防疫的節日,後因愛國詩人屈原在此日殉國明志而演變成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緬懷華夏民族高潔情懷的節日,沿襲至今,屈原之名流芳百世,愛國精神也傳播至華夏各地。但有例外,東吳一帶的端午節歷來不紀念屈原,而是紀念五月五日被投入大江的伍子胥,且吳越地區以龍舟競渡及在此日舉行部落圖騰祭祀的習俗更是早於春秋很久。端午節有吃粽子,賽龍舟,掛菖蒲、蒿草、艾葉,熏蒼朮、白芷,喝雄黃酒的習俗。 “端午節”為國家法定節假日之一,並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藏哥祝藏友們:
端午安康!

我們以另一種形式回顧民俗

節分端午自誰言,
萬古傳聞為屈原。
堪笑楚江空渺渺,
不能洗得直臣冤。

中國傑出歷史人物紀念幣第二組

說起端午,最先想到的人物就是屈原。在1985年我國發行的“中國傑出歷史人物紀念幣(第二組)”中,屈原的形象第一次出現在在金銀紀念幣上。

屈原,戰國時期的楚國詩人、政治家。他創造出了新體詩——楚辭,成為中國文學之父、辭章藝術之祖,為後人留下了包括《離騷》《天問》《九歌》《哀郢》《漁父》等詩篇。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33.30

1985年發行的中國傑出歷史人物金銀紀念幣(第2組)中,上海造幣廠鑄造的屈原紀念銀幣再現了千古先哲無私無畏的風采。在該枚銀幣上,設計者知微見著,從細微處著手,屈原臉部表情清晰可見,髮髻高綰、身配長劍(陸離),身形高挑挺拔,長衫衣紋重疊繁複、寬袖長裾、飽滿飄逸,一絲不苟地顯出動態立體的感覺,“高余冠之岌岌兮,長余佩之陸離。”“長顑頷亦何傷。”文人誌士的儀態呼之欲出。讓觀者見幣如返史,親眼目見楚國的破敗之風。畫面簡單,僅有一人一岸,更多的留白是給觀者騰出空間。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33.43

長江三峽金銀幣——屈原祠

說到屈原,就不得不提屈原祠,又名屈原廟,是為祭祀屈原而修建的祠廟,清乾二十一年移建於汨羅江畔玉笥山頂(湖南汨羅市),屈原祠“以汨羅江為軸心,以湘楚文化為底蘊”規劃,得天獨厚,古韻猶存,祠內還陳列著一尊國內今存最早的屈原石雕像,每年端午節前後,來祠旅遊觀光、憑弔屈原的人絡繹不絕,表達著對忠貞愛國的屈原的無盡懷念。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33.59
1996年發行由上海造幣廠鑄造的“長江三峽金銀幣”其中第二枚銀幣的正面圖案就是屈原祠。
螢幕快照 2016-06-13 下午9.34.10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6-09 愛藏網收藏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