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G20見面禮居然是宋朝的”土豪金”? !

2016年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

23-24日在成都舉行,
好客的四川人為遠道而來的嘉賓精心準備了
極具四川文化特色的“伴手禮”,
把世界上最早的紙幣做成書籤,
送給G20的各國財長和央行行長,
想想都很有意義!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1.03.39

▲交子圖案書籤整體呈銀色,繪有誕生於成都的全世界第一枚紙幣——交子的圖案,書籤上有關於交子的英文簡介。 (攝影 肖瑩佩)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1.04.01
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為不便攜帶巨款的商人經營現金保管業務的“交子舖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數額填寫在用楮紙製作的紙捲上,再交還存款人,並收取一定保管費。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楮紙券便謂之交子。

交子是世界最早使用的紙幣,最早出現於四川地區,發行於北宋前期(1023年)的成都。最初的交子實際上是一種存款憑證。

北宋以前,歷代流通的貸幣都是“硬幣”,從貝殼、鐵錢、銅錢到白銀。到了商品經濟繁榮的北宋中期,為了攜帶方便,在四川地區首先出現了由商人發行的紙幣,稱“交子”。這是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可以在市場上流通,又可以兌換錢銀,使用十分方便。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1.04.21
1023年,北來政府在益州設立了“交子務”,開始由政府發行交子,並以鐵錢為後備金。

1105年政府又發行了“錢引”(新的紙幣),取代交子。

1161年3月11日( (辛巳年二月十三日,距今已855年)南宋政府發行了以銅錢為本位的紙幣“會子”。紙幣的面值分壹貫、貳貫、叁貫3種,後又增加貳伯文、叁伯文、伍伯文3種,通行於東南各地。不同面值的“會子”圖案也不盡相同,並印有發行機關名稱、面值、界數(三年換發一次,為一界)。票面上還印有捕捉偽造和使用假幣者的賞格。政府還規定:抓到偽造“會子”者,若不願領賞,可授一官職。

【會子】huì’zi 中國南宋時的一種紙幣。初為便錢會子,即匯票、支票之類的票據。

螢幕快照 2016-08-26 上午11.04.33

那麼,交子為什麼會在宋代興起?

其一,中國北宋時期,商業發達、經濟繁榮,而當時使用的金屬貨幣質重而值微,無法滿足商業發展對貨幣的要求,急需一種既能大量複製,又攜帶方便、便於流通的貨幣。

其二,北宋時期的印刷工藝、技術成​​熟,應用廣泛,恰能滿足攜帶方便而又能大量複製這一要求。紙幣便應運而生。

五種起源說

提到這紙幣交子,不得不提的就是被譽為“紙幣之父”的北宋名臣張詠。相傳,就在他擔任益州也就是今天的四川成都知州時,發明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交子。

張詠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字復之,自號乖崖,​​諡號忠定,濮州鄄城人(今天的山東鄄城)。這位爺可了不得,官至禮部尚書,詩文俱佳,是北宋太宗、真宗兩朝的名臣,尤以治蜀,也就是治理今天的四川省而著稱。北宋仁宗時期,士大夫們將他跟另外兩位北宋的大名士趙普、寇準並列。

據說這位張大人在成都做知州的時候,覺得金銀銅錢攜帶不便,於是發明了交子,一張鈔票作一千文銅錢。因此有很多人認為張詠是紙幣之父。

然而,這個說法不是很準確。事實上,交子是成都的民間商人自發創造出來的。北宋初年,四川成都出現了專為攜帶巨款的商人提供現金保管業務的“交子舖戶”。存款人把現金交付給鋪戶,鋪戶把存款人存放現金的數額臨時填寫在用特殊紙製作的捲面上,再交還存款人,當存款人提取現金時,每貫付給鋪戶30文錢的利息,即付3%的保管費。這種臨時填寫存款金額的紙券便謂之交子。這時的交子,只是一種存款和取款憑據,而非貨幣。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6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