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票

「歲次己亥(豬年)」特別郵票於2019年1月12日發行

中國自古以十二生肖紀年,生肖文化可謂源遠流長。時至今日,生肖文化廣泛體現於各種中華傳統民俗,而以生肖為題的工藝品更多不勝數。二○一九年歲次己亥,是豬年,香港郵政特別發行賀歲生肖郵票第四輯第八套,以一套四枚郵票展示以豬為造型的工藝品,帶出寶豬賀歲的主題。

$2 – 布藝是以布為原料,結合剪裁、刺繡等製作技巧的中國民間工藝。郵票展示的布藝豬,在象徵喜慶的大紅色布繡上色彩繽紛的珠片,凸顯新春歡樂氣氛。背景圖案為桂花,「桂」與「貴」同音,寓意榮華富貴。

 

$3.70 – 木雕歷史悠久,既可製作實用的家具,也可製成具觀賞價值的工藝品。郵票的主角是一雙可愛木製小豬,背景襯以象徵美滿姻緣的桃花,寓意幸福快樂、美滿結合。

 

$4.90 – 陶瓷是結合藝術與技術的工藝品,製作過程包括成型、上釉、燒成等工序,每項工序的技術要求都很高。郵票展示的寶豬撲滿,外形圓潤富泰,有招財納福之意。背景配以黃百合,百合為祥瑞之花,黃百合更象徵財富,與聚財寶豬撲滿相呼應,寓意新一年百事合意,財源廣進。

 

$5 – 玉器質地細膩、色彩明麗;玉雕是中國藝術瑰寶,象徵祥瑞。郵票展示的寶豬玉雕,晶瑩剔透,造型雅致。背景的蘭花是「花中四君子」之一,形態優美,寓意來年事事美好。

 

郵票小型張的主題為中國婚禮常見的金豬牌,代表家人對新人的祝福,寓意福氣安康、開枝散葉。背景綴以被譽為「花中之王」的牡丹,雍容華貴,象徵富貴吉祥。香港郵政是次同時發行絲綢郵票小型張,高貴典雅的絲綢令滿載喜悅的大小金豬倍添尊貴氣派,迎來吉祥如意的豬年。

 

郵品包括郵票、版票、郵票小型張、絲綢郵票小型張、套摺、郵資已付賀年卡、「心思心意」郵票小版張及已蓋銷首日封(只限於發行首日在各間集郵局發售)。

 

 


FACEBOOK:好旺角收藏網 hmkcc.hk

TEL:+852 2745 4049

E-mail:info@hmkcc.hk

Address:香港九龍長沙灣長裕街11號定豐中心10樓05-06室r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