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吉祥文化季】中國人的吉與祥

吉祥文化季,精彩再繼續……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文章道出了咱們中國人心中對吉祥的定義,或許這就是文化的力量,植根骨髓的文化印記。

願想·彩頭·和融:中國人的吉與祥
蔡加琪 岳永逸

以“求福、幹祿、祈壽、納喜”為旨歸,中國人把自己的願心、願景飾於吃穿用度、寓於言行舉止,形成了源遠流長、韻味無窮、別具一格並喜聞樂見的吉祥文化。

“蝙蝠”之“蝠”諧音“福”;牡丹象徵富貴;神龜喻指長壽;“雙喜臨門”、“三陽開泰”、“六六大順”、“十全十美”等含有吉利數字的詞彙,三歲小兒都張口即出……吉祥事物不勝枚舉。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47.36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五福拱壽)金幣

在與節慶儀禮複合時,吉祥符號的感召力與感染力愈加深刻。新春佳節,祝福成雙的大紅春聯、倒出了名堂的福字、年夜飯中壓軸登場的“年年有魚(餘)”、子午之交燃響的新歲第一掛鞭炮,都飽含著對吉利祥和、家人幸福平安和國泰民安的深深期許。生日,一碗象徵著福壽延綿的長壽麵,或是一個意味著脫胎換骨的紅雞蛋,始終讓人回味無窮。在歡聲笑語中使生日成為節日、經歷成為閱歷。藉由生動實在的身體感受以及趨吉避凶的心理共識,踐行吉祥的過程對內充裕了生命的體驗,對外則參與了社會交際。良善、友好的氛圍也構成了吉祥文化永續長存和再生的社會保障。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47.47
2015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年年有餘)銀幣

吉祥文化是美的。通過換喻(雙關)和隱喻(象徵、附會),事物與某種吉祥理念相勾連,使事物成為約定俗成的意象。古往今來,意象所承載的,不僅有吉祥含義本身,還有文化內涵的互文和歷史記憶的貫通。故吉祥文化兼有審美層次性與歷史縱深感。以門神為例,民間歷來有多種版本,一說神荼、鬱壘,一說秦叔寶、尉遲恭,一說趙雲、馬超……還有的地方奉關公、鍾馗,等等。身為門神,他們擋煞鎮宅、賜福保安,而其勇武忠義的故事傳說本就為人津津樂道。在神性和人性間,門神有一個平衡點。老百姓對之既敬又親,以貼門神為吉事。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48.01
吉祥文化是和融的。向後看的幸福觀、物我合一的自然觀、兼容並蓄的宗教觀犬牙差互,生生不息。

祝福針對的是當下和未來。寬恕現下的缺憾,讓不愉快的止於此——從容與過去和解;慶賀當下的圓滿,讓愉快的不止於此——期待與未來共享。簡而言之,希望一切朝更好的方面發展,而這種更好的狀態必然是超越性的。換言之,吉祥文化的表像是討彩頭,但它並非僅僅是錦上添花、多多益善的願意,實際承載著生命不息、希望不竭的精神境界與至高追求。撒帳歌唱道:“一把栗子一把棗,小的跟著大的跑。”為新郎、新娘送去關於“棗(早)栗子(立子)”的祝福,顯然是置身當下新婚的歡喜,展望早生貴子、多子多福的圓滿。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0.48.20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瓜瓞綿綿)銀幣

將事物賦予吉祥含義其實是正向投射和反向投射的移情。正向投射是事物/件的某種特質與我們的情感傾向相吻合,反向投射則表示我們的主觀意願顛覆了事物/件的直接情感指向。正月初一忌拿針線、不倒垃圾不掃地,意在希望全年平順少爭端、不漏財、不漏福,這是典型的正向投射。蝎子、蛇、蟾蜍、壁虎、蜈蚣給人不潔的印象,但端午節卻要飲用它們製成的五毒酒,以毒制毒,抵禦五月間的邪祟;不小心摔碎了東西,念幾遍“碎碎(歲歲)平安”即可消除不悅;這些都是所謂的反向投射。總之,移情是通過人情與物性的置換,為願望尋得一處歸屬,從而安寧祥和,心若止水,波瀾不驚。

儒釋道三教合一是歷史的使然和文化的必然,並一道熔鑄著中國的吉祥文化傳統。儒家崇文尚德,吉祥文化中功名、倫理等主題屢見不鮮,諸如五子登科、鯉魚躍龍門、孝親圖的紋樣。道教提倡修仙,相信羽化登仙后可得福壽無疆,因此八仙連同他們的法器,都指向人人喜愛的福祿壽喜等人生基本主題,廣受喜愛。佛教的因果、輪迴、報應,與好人有好報的傳統觀念不謀而合。作為吉祥符號,“卍”散見於建築和服飾,也就不足為奇。

比較特殊的是蓮花,它是三教共賞的花卉。素有“君子之花”美譽的蓮花,淡雅超然,高潔堅貞,宋代大儒周敦頤的《愛蓮說》千古流芳。在道教的裝束裡,高功法師可佩戴的清芙蓉冠,是“道門三冠”之一。蓮花與松柏、靈芝等植物也是道觀裡常見的藻飾。何仙姑手持的正是蓮花。佛教與蓮花更是淵源深遠。相傳,摩耶夫人在蓮花座上生下了喬達摩·悉達多太子,即佛祖釋迦牟尼,太子落地走的七步,步步生蓮。大乘佛教中的菩薩均以蓮台為座。當然,對民眾而言,蓮花還是愛情的象徵。百年好合(荷)、並蒂同心就是對夫妻恩愛的描摹與祝頌。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3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