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新版人民幣雕刻師工作大揭秘

2015年11月12日發行的新版第五套人民幣100元,使用了國際印鈔界先進的凹版雕刻技術,有重要的防偽作用,而防偽的最後一關就是人像雕刻。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8.57

鈔票上人像的塑造是難度最大的,通過點和線去表現人物的精氣神、空間感和質感。一位成熟的雕刻師需要培養十年,馬榮是我國第一位人民幣人像雕刻的女雕刻家,她說:“鈔票的凹版雕刻需用心來創作”。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9.10
凹版雕刻有一個特點,是不允許出現任何偏差,中間如果任何一個點或一個線刻壞了,之前幾個月的努力都將歸零,推倒重來。馬榮說,第一刀她習慣先雕刻人物的眼睛。當眼睛雕刻完成後,便可以跟人物直接交流,整個創作也是她和那雙眼睛對話的過程。
螢幕快照 2016-05-02 下午5.19.23
工作中,馬榮漸漸發現常年影響印鈔質量的滋墨現象,可以通過雕刻版紋間隔線的方法,控製油墨流動性,提高鈔票印刷質量。經過艱辛的創作,馬榮的人像雕刻作品斬獲冠軍,並分別應用於第五套人民幣50元、20元、10元和5元、1元人民幣上。而她首創的版紋間隔線雕刻法也被廣泛應用。

目前,我國僅有十幾人從事人民幣凹版雕刻工作,馬榮是中國第四代人民幣凹版雕刻師,她正在培養第五代接班人。馬榮和她的同事們又有了新的目標,應對人民幣國際化的發展趨勢,為人民幣的國際化之路盡一份力。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4-28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