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三門峽水利施工工地惊現504枚春秋時期錢幣

來源:三門峽市政府

*圖片來源於網路:新浪收藏

 

7月12日,三門峽市陝州區西張村鎮豐陽村一處水利項目施工工地惊現504枚春秋時期的空首布幣,業內人士稱這是三門峽市首次一次性出土數量最多、品相最好的古代貨幣,對中原貨幣史的發展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7月12日下午,位於豐陽村的一處水利項目施工工地上,一輛大型挖掘機在一處距離地面近十米的土崖上挖出了一個小罐子,裡面盛放了許多類似古代錢幣的東西。“我們也不知道這是啥,但感覺像是文物。”施工工地負責人任增朝表示,第二天早上,他與三門峽市文物部門取得聯繫,隨後,這些物品被送到三門峽市博物館。

 

7月13日下午,兩名文物工作人員再次對發現空首布幣的位置進行了挖掘,但並未發現墓葬。“初步判斷,這些空首布幣出土的地方應該不是墓葬。”正在現場工作的三門峽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表示,一次性發現這麼多古代貨幣,在三門峽市還是首次。在三門峽市博物館,幾名工作人員正在對空首布幣進行清理、測量、稱重、拍照。據介紹,這批空首布幣共有504枚,其中完好的有434枚。工作人員在查閱了國內相關研究著述,進行比對、分析和研究後,初步認定這些空首布幣的形制具有明顯的地域特徵,是由農具“鏟”演變而來,仍保留著插木柄的銎,是農耕文化的結晶,時間應為春秋時期。同時,這批空首布幣出土時,盛放在一個陶鬲裡,根據對陶鬲造型的推斷,應該是春秋中晚期的器物,由此可以判斷,這批空首布幣應該鑄造於春秋中晚期。

 

“我們初步認定這些空首布幣上刻有’武”羊”宋’等字樣,還有一些其他的字樣需要進一步研究。”三門峽市博物館館長李書謙表示,在春秋時期鑄造空首布幣是非常罕見的,三門峽一次性發現這麼多,對我市乃至中原貨幣史的發展和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文章轉載自:新浪收藏 https://bit.ly/2uLvZcE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