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中國最短命年號錢僅69天

祺祥通寶寶源小平雕母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18-%e4%b8%8a%e5%8d%8811-36-45
祺祥重寶寶源當十母錢

首席收藏訊北京時間9月18日消息,清代自順治登基至宣統退位,共經歷了10位皇帝,一般而言,每位皇帝在位時僅鑄一個年號錢,但有趣的是,縱覽清代方孔制錢,卻有11個年號,這多出的一個便是“祺祥”年號錢,而祺祥錢存世僅69天,是我國歷史上最短命的年號錢。

1861年8月,咸豐皇帝病死在承德避暑山莊,傳位給六歲的兒子載淳,並將八位最親信的顧命大臣召到病榻前,臨終託孤。咸豐死後的第二天,懿貴妃葉赫那拉氏被尊為皇太后,上徽號為慈禧,稱為慈禧太后或西太后。

載垣、端華、肅順等輔政大臣,預感到葉赫那拉氏陰謀篡權,為鞏固他們的既得利益和地位,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一,朝內的重要官缺都由輔政大臣兼任或支持他們的官員補缺,其二,建元年號,用“祺祥”二字,並飭戶、工兩部鑄祺祥年號錢。

祺祥年號錢分為通寶與重寶,漢文均為楷書對讀,其中通寶背滿文記局,今見有“寶泉、寶源、寶鞏、寶蘇、寶雲”共5種,面值為小平;而重寶背滿文記局和漢文記值,今見有“寶泉、寶源”2種,面值為當十。孫仲匯著《錢幣辭典》載:“祺祥通寶、祺祥重寶:咸豐十一年(1861)鑄,通寶小平有寶泉、寶源、寶雲、寶蘇、寶鞏五局,後三種極罕。重寶當十有寶泉、寶源、寶鞏三局。寶泉局極少。”

在八大臣的一系列措施下,權欲熏心的西宮太后慈禧極度恐慌,她聯手東宮太后慈安,暗中勾結恭親王奕,在回京後於1861年9月30日突然發動宮廷政變,迅速捕殺了肅順、載垣、端華等人,史稱“辛酉政變”或“祺祥政變”。同年11月,載淳正式登基,太后聽政,宣布廢除八大臣原擬的祺祥年號,1862年改為同治元年,東、西二太后垂簾聽政,始鑄同治年號錢。

隨著祺祥年號消弭的,除了顧命八大臣,還有祺祥通寶與祺祥重寶,從鑄造到退出歷史舞台,僅僅存在69天,由於時間極短,因此祺祥錢均未能流通,存世也頗為稀少,在華夏古泉2014年10月聊天室拍賣中,一枚祺祥通寶寶源小平雕母,包漿醇厚,以80.85萬人民幣成交;在HA2015年1月紐約世界錢幣專場中,一枚祺祥重寶寶源當十母錢,以8225美元成交,約合52555人民幣。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9-18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