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互補與交融相結合的中法紀念幣

法國與中國是東西方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2014年3月20日,在中國與法國建交50週年之際,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中國—法國建交50週年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幣1枚,銀幣1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100元面值的金幣正面左側為法國盧浮宮,它是法國歷史上最悠久的王宮,承載著法國王室的歷史與輝煌,藏滿了法國的藝術與文化珍品。而與之相對的是莊重威嚴的北京故宮太和殿,它也是中華民族文明的見證。這兩座凝聚著各自文化精粹的建築匯聚在一起,猶如東西方文明的一次完美對接。在幣面上,兩座建築既是獨立的個體,又在視覺感上相連,彰顯出東西方兩個文明大國相互讚賞和相互包容的精神。

正面前景中的花卉柔和了古老建築帶來的凝重感,增添了一股清新的氣息。花卉為中法兩國的國花——牡丹花和鳶尾花。鳶尾花在法國象徵民族純潔、莊嚴和光明磊落,這兩種聖潔的花卉為“中法建交”注入了活力與夢想。兩花交輝,呈現出一派朝氣蓬勃、欣欣向榮之象,暗喻著建交為兩國帶來繁榮昌盛的美好前景。此外,牡丹和鳶尾雖品種有別、各開一邊,但中部卻是緊密相連,彰顯出歷經了50年的風雨,中法兩國已經越走越近,關係更為融洽親密。

螢幕快照 2016-06-29 下午9.40.37

10元面值的銀幣同樣由中法兩國的三種元素組合來詮釋各自的特色文化與歷史底蘊,通過中西方的文化差異來突出“互補”與“交融”的主題。文字元素變化不太,均是以中法建交50週年的字樣作簡單的註釋,凸顯紀念的屬性。主景圖的建築物則選用了法國埃菲爾鐵塔與北京天壇祈年殿,這兩座聞名世界的大型經典建築,均代表著國家的光輝歷史及人文價值。

螢幕快照 2016-06-29 下午9.40.55

幣面下方是有著圖騰意義的元素——高盧雄雞與中國龍,這是幣中富有內涵而又帶著親切感的民族符號,延伸了人類文明的博大精深與豐富多彩。高盧雄雞是法國第一共和國時代國旗上的標誌,是當時法國人民的革命意識的象徵。以公雞作為法國象徵始於17世紀,傳說當年一座城池被西班牙人包圍,趕來的法國增援軍隊解圍並取得勝利。為紀念這次戰鬥的勝利,法國製造了一枚銅幣,銅幣的畫面上遠處是一座城池,近處是一隻公雞追趕一隻逃跑的獅子。據說公雞的啼鳴能嚇跑獅子,故法國人選擇了公雞作為吉祥物。如今,“高盧雄雞”已融入了法蘭西民族文化,成了驕傲的法國人的象徵,代表著“勇敢、自由”。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6-29 中國商網—中國商報收藏拍賣導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