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

人民幣上的中國書法

中國書法是世界上獨特的藝術門類,它的特殊結構和多變的形體構成了極強的視覺衝擊力和完美的形式藝術享受感。因此,中國書法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
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民銀行從第二套人民幣開始,嘗試將中國書法藝術融入人民幣票面設計之中,取得了完美成功。但是這“中國人民銀行”六個大字到底是誰題寫的呢?
陳明光是北鈔公司的一位離退休老同志,他曾受上級領導委派,親自對人民幣票面的行名題寫者進行過調查——

練筆

第二套人民幣的設計工作是由社會知名美術家和專業設計人員相結合的團隊共同完成的。傳統對稱式構圖和大量石刻裝飾圖案的運用,配合中國書法行名、金額字的有 機結合,具有鮮明的民族形式風格。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和金額字字體既有隸書的飄逸清秀,也有魏書的蒼勁有力,完全融入整個票面的設計風格中。那麼行名、金額字是哪位書法家寫的呢?

螢幕快照 2016-06-16 下午8.03.14

按照通常的做法,行名題字者應是行領導​​或社會知名人士。比如,第一套人民幣上的行名是董必武同志題寫的,中國銀行的行名是郭沫若所題。所以第二套人民幣上的行名決定請時任行長南漢宸來題寫。南行長知道此事後,經過深思熟慮的考量,想起一個人來,他就是後來行名的題寫者馬文蔚。

馬文蔚是山西陽曲縣人士,也是南漢宸行長的同鄉,是國民黨留守人員。新中國成立後他被留在人民銀行總行工作。有一天,南行長叫工作人員把馬文蔚請到辦公室,經過一番寒暄後,南行長拿出一支毛筆說“老馬你看這支筆怎麼樣?”這支筆來頭不小,是從故宮博物院找來的。老馬仔細看了看這支筆說是一支好筆。這時,南行長便說“那你就寫幾個字吧。”南行長很了解老馬的書法功力。老馬問“寫什麼呢?”南行長說“就寫咱們的行名吧。”

螢幕快照 2016-06-16 下午8.03.34

就這樣,馬文蔚在各色虎皮宣紙上一連串寫了幾行“中國人民銀行”字樣。南行長看後又讓老馬寫了金額字拾圓、伍圓、叁圓、壹圓、貳圓、伍角、貳角、壹角、伍分、貳分、壹分及一九五三年等字幅。當老馬寫那金額字時已意識到南行長的意圖了,但他並沒有說什麼。

馬文蔚寫完後離開了南行長辦公室。南行長非常認真的打量著每個字,然後用剪刀剪成單個字,依照他對書法的理解和欣賞能力,挑選較好的幾個字拼成中國人民銀行字樣,連同金額字等,並通過行長辦公室轉交給設計組。從此,中國書法這種傳統的藝術品類開始了與票面上其它紋飾的巧妙結合,構成了完美的設計圖案,開創了第二套人民幣設計的新局面。
意外

第二套人民幣上的行名等文字一直沿用到第五套人民幣中。當然其中也有些變化,比如國改為國、銀改為銀,圓改為圓,第三套和第五套人民幣金額字改為宋體字等。所以,現在人民幣上的行名是經過簡化後的行名,已經不是原貌了。

螢幕快照 2016-06-16 下午8.03.57

由於當時的歷史環境所限,南行長在向設計組轉交字樣時,並未說明是馬文蔚所寫,這導致許多人都認為是南漢宸行長寫的,社會上也不時出現冒名者。那該如何揭開人民幣題字之謎呢?

機會終於來了,在設計第四套人民幣時,有人提出行名不再用原來的題字,而是採用宋體字,理由之一就是原題字者至今不知誰否等等,建議請知名書法家重題行名。此提議經有關領導同意,可以進行一些調研工作。於是領導委派李文同志和我去做這一工作。我們首先去了中​​國書法家協會,請他們推薦書法家,特別是善隸書者, 書協的同志愉快地答應了我們的請求。但當我們第二次去書協詢問此事時,情況卻讓我們十分意外。書協的工作人員表示,他們請示了領導和一些書法家,但專家們 認為現有的行名題字水平相當高,也很有特點。如再請他人書寫很難達到這個水平,況且現用的行名字早已深入人心,所以他們建議還是不改變為好。至此改寫行名 的議題就此打住。

就在行名議題未定案時,由總行經總公司轉來一封信,此信是從山西省發出寄給時任人民銀行副行長胡澋雲的,其內容是寫信人知道中國人民銀行行名題字是誰寫的,並附有寫信人的詳細地址。此信正是馬文蔚所寫。
解謎

是什麼原因讓馬先生要給胡副行長寫信呢?事情起源源於山西日報曾經發表過的一篇小文章。內容大概是說山西人善書法,其中提到中國人民銀行行名就是山西人冀朝 鼎所書。當馬文蔚看到後心生不快,認為文章所說的中國人民銀行行名的書寫者與事實嚴重不符,他有義務澄清事實。於是就給胡副行長寫了這封信。信中只說他知 道書寫者是誰,並沒有說是他所寫。多年來馬文蔚並不承認是他書寫的。當我們問他為什麼不直接說明時,他很坦然而淡定的表示,他是受南漢宸之約書寫的,而最 終是經過南行長審查而定稿的,所以理應屬南行長名下。這是一種怎樣的胸懷,多麼令人稱讚啊!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1-18 陳明光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