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再見!阿根廷取消文化館 終結博物館免費時代

據Artnet報導,伴隨國家經濟進入“緊急情況”,阿根廷本月稍早前宣佈將合併包括文化部、教育部在內的一些政府部門。總統毛裏西奧·馬克裏同時宣佈,對出口加征新稅種,以此削減支出並遏制比索飆升。

Mauricio Macri, Buenos Aires’ City Mayor and presidential candidate for the Cambiemos (Let’s Change) alliance, ponders on a question during a news conference in Buenos Aires, November 10, 2015. Challenger Macri took the lead in Argentina’s presidential election race against his ruling party rival, Daniel Scioli, a poll showed last Sunday, two weeks before the November 22 run-off vote. REUTERS/Enrique Marcarian – RTS6D46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

當前變動的遠期影響尚不清楚,但是政府部門公職人員已然為機構運作而擔憂。在一份公職人員的聯合聲明中,他們表示“取得文化資訊是最基本的人權,政府必須保障。”

 

他們還說,阿根廷目前進入“文化上的緊急情況’’”。現任文化部長巴勃羅·阿維柳托自2015年12月任職以來已裁撤人員、削減預算。目前,隨著文化部取消,他已降級為主管文化的秘書。“取消文化部關乎每一個人,措施將導致阿根廷人的教育及其他權利的減少。”上述聲明稱。

 

首當其衝的重要變化是,9月25日起,國家各類博物館將取消免費,改收門票。文化部目前下轄24家博物館、11個國家研究機構,包括阿根廷國家藝術博物館。

 

不久前,博物館員工集體抗議,反對撤銷獨立的文化部。“這項決定顯然阻隔了人們接觸文化和文化財產。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情況,我們不能讓其實現。” 一位文化部官員表示。

有報告稱,文化部不會裁員,但一份內部檔卻顯示該部門正陷於財務窘境。據此檔,2018年阿根廷國家圖書館沒有採購圖書、一項投入文化活動的資金減少了35%、大雕塑家伊魯爾蒂亞的故居由於用電問題關門。

 

取消獨立的文化部意味著阿根廷倒退回此前的政府結構。2014年成立文化部前,文化事務由阿根廷文化秘書處理,並直接向總統彙報。

 

阿根廷現有21個部委,根據總統決定,有一半部門將與其他部門合併。與文化部一同被取消的還有衛生部、科技部和社會發展部。

 

9月6日至12日,瑞士品牌巴塞爾藝博會來到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辦展會,該市文化局局長恩裏克·阿弗加德羅協同巴塞爾方面工作,藝博會並沒有受到政府部門重組的影響。

 

“馬克裏執政期間,大部分的基金、獎學金及用於文化創新的經濟獎勵或取消、或減半、或停止發放”,布宜諾斯艾利斯一間畫廊總監說,“阿根廷如今的情況很糟糕,顯然,文化是最先被砍掉的。”

 

資訊來源:澎湃新聞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