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刻畫高精人像風景需苦練6年

手工雕刻人像、風景能充分展示各國的人文景觀和藝術特色,因此在最新的第五套人民幣中,凹印手工雕刻大人像、大風景佔有重要的明顯的地位。而縱觀國外鈔券,如美國、英國、法國、意大利、加拿大等都採用了手工雕刻大人像、大風景作為鈔票主景。

此外,由於手工雕刻的獨特的技藝和特殊的凹印技術,在鈔券上也起到重要的防偽作用。因此,認識手工雕刻人像、風景在鈔券上的地位,欣賞優秀的雕刻作品,對研究和提高人像、風景的雕刻技藝,起到了非常突出的作用。

一、雕刻人像、風景在鈔券上有著重要的防偽作用

手工雕刻人像、風景是一門難度很高的專門技藝,技術獨特工藝複雜。專業人員的培養要花很長的時間和很大的功夫。首先要有美術專業系統的培養和訓練,掌握美術理論知識和紮實的繪畫能​​力。然後著手進行雕刻基本功的訓練,包括光版、上蠟、塗漆、針刻和刀刻基礎訓練,再進行刻製文字、花紋、裝飾等專業學習,通過五六年的學習訓練,有了紮實的基本功,才能轉入風景、人像的雕刻學習。

手工雕刻學習是很艱苦的,一個作業常需花上三個多月的時間,學習者必須踏踏實實、專心致志,耗費時間和精力是常人所不能想像的。要培養出有良好美術專業基礎,有較高藝術造詣和高超雕刻技藝的人像、風景雕刻師很不容易,這需要各級領導和老師的辛勤培養,自身的敬業愛崗精神和刻苦努力,天賦和靈氣也不可缺少。在專業人員中,幾十年來在眾多的雕刻工作者中成才者、成績出眾者為數不多。

從一幅稿子雕​​刻成人像、風景作品,要經過雕刻師精心策劃,長期日夜辛勤耕耘,苦中有樂。一幅雕刻趣味濃、點線豐富多變、素描層次好、質感強、神形兼備技藝高的雕刻作品,是他人所不能摹偽的,這就是手工雕刻人像、風景的魅力所在。

從雕刻作品到印出的凹印鈔券,要翻製印版,要經過凹印機印刷,這裡有製版工藝技術和凹印印刷技術,需要製版、電鍍、電氣、機械、印刷等各專業技術人才和製版印刷專門設備。人才、作品、製版、凹印構成了手工雕刻人像、風景獨特的綜合防偽作用。

二、藝術造詣和雕刻技藝是雕刻人像、風景的基本要素

1.美術修養和繪畫基礎是雕刻人像、風景作品的重要藝術要素。要雕刻出一幅幅優秀的雕刻人像、風景作品是每一位雕刻師永遠的追求。手工雕刻人像、風景是藝術​​加技術的結晶,二者缺一不可。雕刻如同繪畫,只是使用的工具和材料不同,它是用刀、針、藥水在鋼板上繪畫,同樣需要紮實的繪畫基本功,要有敏銳的觀察和鑑賞能力,要有靈感,同時需要有對美術創作的熱忱追求。試想一個沒有紮實美術基礎,對繪畫沒有興趣的人能在雕刻工作中化大力氣嗎?能出成績嗎?這是不可能的。

繪畫是創作必須具備的手段,也是雕刻創作所必須具備的手段。雕刻人像、風景必須要把握好人、物的基本特徵,塑造好形體。人物形象千人各異,各有特點.要準確抓住每個形象的基本特點,形要準,要像,這是基本要求。風景也是如此,要抓住各物體的基本特徵和素描關係。

要有畫家的敏銳觀察力,抓住人物的神態,一開始就要把握人物的精彩一刻。雕刻如同繪畫創作,在開始和最後階段要有靈感,中間階段是細緻的刻劃,在最後調整中要有把握整體的能力,突出主要部位,省略次要部位,表現精彩之處,使人像、風景具有活氣,具有靈氣。要神似,這就是我們常說的“畫龍點睛”,表現得神形兼備,栩栩如生。忽視了這些,雕刻出的作品肯定是平庸之作。這猶如球賽,一名球員要有好的傳、盤、帶的基本功,還要有臨門一腳的靈感,要進球。這就是球星,這就是足球的魅力。

2.紮實的​​雕刻基本功和高超的雕刻技藝是雕刻人像、風景的重要技術要素。要雕刻好人像、風景作品,掌握好雕刻基本功是非常重要的。光版、上蠟、縮刻、塗漆、腐蝕、針刻、刀刻等樣樣都要刻苦學習掌握好,這樣雕刻作品時就能操作自如。

雕刻人像作品,主要是運用雕刻刀在鋼版上精雕細刻,深入淺出地用交織變化的點線把人像刻劃得神形兼備,惟妙惟肖。而雕刻風景作品主要用雕刻針和藥水來蝕刻,後階段進行加刀整修,用各種點線將景中萬物描繪得淋漓盡致,生氣勃勃。

人像、風景的雕刻線條設計安排極為重要,根據各種物體的質感、結構、光陰,設計各種曲直變化、疏密有致、深淺不同的線條來表現,線條設計安排得好壞是作品成功的一半,沒有雕刻線條趣味的作品是沒有生命力的。一張電腦掃描的線條組成的素描腐蝕人像、風景作品,不能稱為手工雕刻作品,它只是一種程式化的作品。

一幅優秀的手工雕刻人像、風景作品是雕刻師長期的藝術和雕刻技術積累的反映。人像、風景素描稿經雕刻師周密思考、精心策劃、整體構思,用優美豐富的雕刻線條語言和節奏來表現。雕刻師精雕細刻,一遍又一遍深入刻劃描繪,進行藝術加工和整體調整,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和極大的精力,才能創作出一幅精美的手工雕刻人像和風景作品。每雕刻一幅作品都是一次艱苦的藝術勞動,都是一個新的追求。

三、手工雕刻人像、風景作品分析

1.每雕刻一幅人像作品,首先要了解、學習人物的有關經歷和精神,要有感性認識,這樣雕刻創作起來就有認識,比較充實,有所追求。雕刻時要注意臉部、衣服、頭髮等不同質感物體的不同表現手法,特別要把握人物的特徵和神態。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0.35
第五版人民幣100元

雕刻100元毛澤東人像作品。把握偉人的基本特徵,這是毛澤東主席建國初期形象,風華正茂、形象飽滿、慈眉善目,素描關係明快。同時要抓住毛澤東雙眼睿智、唇含微笑、才智橫溢、雄才大略的偉人氣質,這是必須要捕捉住的神情。在線條處理上,對五官造型和神態進行細緻刻劃,臉部、頭髮和衣服的線條組織開密有序、富有變化、有繁有簡,作品力求恰如其分地把握大的素描關係和質感,使雕刻人像作品神形兼備。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0.47
1991年贊比亞100 Kwacha

雕刻卡翁達人像作品。表現黑人領袖的風采,用粗獷一些線條表現烏黑的膚色,與白齒、高光形成強烈對比;用捲曲線條表現黑人的捲發。雕刻手法多變,素描效果強烈,較好地表現了人物的氣質和質感。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0.58
雕刻第四套人民幣1、2元維、彝、侗、瑤族少女頭像作品。用細膩的手法表現人物形象和神態,把握明快的素描關係;用流暢線條表現長發;細緻刻劃民族服飾,力求雕刻作品神情惟妙惟肖、素描層次豐富、質感強,取得較好的效果。

2.雕刻風景作品是很有趣味和追求的,每幅作品都有其不同的景物,不同的情趣和內涵。為了更好地探索和表現作品,雕刻師經常去景地考察、體驗和了解,收集資料,以期更準確、更激情地刻劃好作品。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1.12
第五版人民幣50元

雕刻50元布達拉宮風景作品。布達拉宮是西藏政教合一的中心,宮內珍藏大量的佛像、壁畫、經典等文物,是民族文化的瑰寶,風景雄偉,內容豐富。雕刻時首先規劃設計線條,將紅宮、白宮、綠樹、碧草、藍天、白雲、群山等用各種不同形式線條來表現。經過深入淺出的精心針刻、腐蝕、整修,一幅雕刻語言豐富、素描效果強烈,給人耳目一新的雄偉的布達拉宮高原風景展現在我們面前。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1.27
中國銀行澳門幣500元

雕刻中國銀行澳門幣500元友誼大橋風景作品。友誼大橋是澳門半島與氹仔島跨海連接大橋,橋如玉帶氣勢宏偉,白雲飄浮,海浪滔滔,海、天、橋融為一體。用雕刻豐富的線條語言深入細緻地進行刻劃描繪.展現在我們面前猶如一幅靜中有動的優美的水彩畫。
螢幕快照 2016-08-24 下午8.01.41
1994年中國銀行港幣1000元

雕刻中國銀行港幣1000元香港中環風景作品。此景高廈林立,式樣各異,不同於傳統的風景雕刻,用雕刻手法細緻刻劃各種物體,抓住各樓景主要特點,把握總體效果,畫面有主有次,層次分明,成功地表現了香港現代化都市繁榮景象。 (徐永才)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24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