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北京奧運金幣的瓦當元素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8月6日消息,巴西第31屆奧運會在萬眾矚目下正式開幕,將眾人​​的目光齊聚里約,使奧運情結再次升溫,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對於中國人來說,2008年北京奧運會是令人驕傲並且值得懷念的,其中有太多令人難忘的故事,而奧運紀念幣則是其中之一,那麼它們當初的設計理念、靈感究竟源自於何處?

緣起

時間定格在三十多年前一個炎熱的夏天。一台老式的黑白電視機前,還在讀小學的我正目不轉睛地收看新中國體育代表團伴著“三大紀律,八項注意”的旋律,昂首邁進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林匹克體育場的現場直播。從此,我知道了“奧運會”。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49.43
瓦當

而接觸 “瓦當”這個詞,是在十多年前。在中國美術史課堂上,老師給我們生動地講授了歷史久遠的秦磚漢瓦藝術,由此引領我走向藝術的殿堂,探索美的真諦……沒想到,如今這兩者竟跨越時空、地域和文化的差異,和諧地交融成為一件為祖國、為奧運記載輝煌和永恆的作品。

2001年7月13日那個不眠之夜,北京申奧成功,我在激動與喜悅之際曾默默許下心願,要為我們國家舉辦的奧運會設計出精彩的紀念幣。

中標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49.56
2008年奧運會一套8枚1/3oz金幣方案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50.08
2008年奧運會一套8枚普通銅質紀念幣方案

2003年10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向全球公開徵集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幣的圖稿設計方案。 2004年2月16日,徵集活動結束。來自國內外的眾多設計專家、藝術家提交了2417幅設計稿件,其中貴金屬紀念幣2002幅。由社會及相關行業專家二十多人組成的評審組對奧運紀念幣圖稿進行幾輪投票,並經北京第二公證處現場公證,最終產生了入選方案。十分幸運,我提交的一套8枚1/3oz金幣方案、一套8枚普通銅質紀念幣方案,共16枚中標獲選。

此後,入選設計稿又經中國人民銀行和北京奧組委協商調整,最終決定製作發行3組6枚1/3oz金幣作為2008北京奧運紀念金幣。以往的奧運會主辦國都會把發行奧運紀念幣做為擴大文化影響,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載體,自然,它所帶來的經濟效益也十分可觀,因為奧運題材也是收藏者爭相追尋的重要品種。

構思

回顧這套奧運金幣的設計過程至今還記憶猶新。在最初的構思階段,我查閱了許多奧運史料和藝術資料,並很快確定了紀念幣的表現框架:

首先, 這是一屆反映以人為本理念的​​奧運會;其次,設計中要體現中國傳統文化以及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內涵;最後,要表達這是一屆體育與教育相結合的奧運會。中國傳統造型藝術的表現形式是不重寫實而重傳神,不重再現而重表現。更注重表現整體造型的氣勢,而不是對客觀對象的被動描摹。藝術設計的創作靈感,在很大程度上有賴於自身文化和藝術素養的積澱,也來源於對自然、社會和歷史知識的吸收。蘇東坡有云: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即所謂傳承歷史,創造未來。

在創作這套1/3oz金幣時,我曾在銅鏡和瓦當的形態之間反復權衡選擇。之所以最終確定瓦當,是因為首先它的形式更適合表現在錢幣中。中國在建築上使用瓦當始於西周,從西周到明清各代,瓦當在式樣、花紋上都有所變化。身為古代建築簷頭筒瓦前端的遮擋裝飾物,最初為半圓形,後變為圓形。陝西出土的瓦當上,文字常見的有“長樂未央”“與天無極”等吉祥語;最具代表性的瓦當圖案一般都用十字形雙線欄格把瓦面分為四部分,而中心有一圓鈕。這種分割空間的方法啟發了我,把它用在在錢幣設計中會具有很強的形式感。
螢幕快照 2016-08-08 上午11.50.23
瓦當

其次,在歷史朝代的更替中,漢代留給我們的印像是開拓疆土,豪放粗獷的氣度。這種發自於內心並從實踐中得來的美學原則,使得西漢人的審美情趣偏向於渾厚朴拙。這個時代形成了中國古代建築的第一個高峰,其建築風格端莊嚴肅、雄渾大氣。而其標誌性的藝術作品 “秦磚漢瓦”則充分了體現了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燦爛文化。我期望我們民族的偉大復興可以再現當年的風采。

設計

依據這一傳統形象理念,我設計了這樣一種構圖和藝術形式:從古書圖譜記載中選取與現代奧運會所設項目近似的中國古代的體育運動形象,以此為原型進行藝術加工。

例如:舉重項目所對應的就是相傳出現於北宋時期的石鎖。明刊本的《水滸》中就有一位壯漢瀟灑地拋接石鎖的插圖。而起源於中國古老體育運動的蹴鞠,正是現代足球的鼻祖。上海博物館館藏的一幅《宋太祖蹴鞠圖》,描繪的就是當時運動的情景。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6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