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原來奧運金牌不是純金的!

16個比賽日,16個不眠之夜

全世界的運動員整裝待發
準備競爭最高榮譽:金牌

那麼問題來了
奧運金牌真的是金的嗎?
先來看看官方怎麼說
巴西鑄幣局奧林匹克獎牌生產經理:
“金牌是由494克銀和6克黃金製作而成的,
黃金含量僅約1.2%”
BUT
金牌為什麼不是“金”的?
話說,
繼奧運史上最後一屆用純金打造金牌的盛會
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之後,
奧運金牌就不再是純金的了。
但是國際奧委會卻有明確規定,
金牌必須至少含有92.5%的銀和6克的黃金。

來一起仔細看看本屆奧運獎牌
每個都有一斤重,
這可是夏季奧運會史上最重的獎牌啊!

 

根據巴西奧委會的說法,
“製作獎牌的銀有30%是從廢舊鏡子
和X光片中提取回收的。
製作銅牌的銅料,
有40%來自造幣廠本身的廢料。 ”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48.38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48.51

為了延長金牌的收藏時間和收藏價值
就必須參雜其他金屬來提高金牌的硬度

雖然奧運會獎牌從材質上看來並非價值連城,
但它卻一直是歷屆奧運會形象景觀和競賽組織中的重要環節,
代表著體壇至高無上的榮譽。

說到奧運獎牌你一定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西合璧的“金玉良緣”,印象深刻。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51.38
獎牌正面為國際奧委會統一規定的圖案插上翅膀站立的希臘勝利女神和希臘帕納辛奈科體育場,背面鑲嵌著取自中國古代龍紋玉璧造型的玉璧(金、銀、銅牌分別鑲嵌白玉、青白玉和青玉),玉璧內刻著北京奧運會會徽“中國印·舞動的北京”。獎牌掛鉤由中國傳統玉雙龍蒲紋璜演變而成,其形似雙龍聚首,又似祥雲浮空,與玉佩相契合,而獎牌的吊帶運用了北京奧運會的祥雲圖案,意寓天地祥和。整個獎牌尊貴典雅,中國特色濃郁,和諧地將中國文化與奧林匹克精神結合在一起。其所蘊含的“以玉比德”的理念充分錶達了對奧運成績優勝者崇高的敬意和禮讚,而將玉創造性地運用於奧運獎牌之上,完美地體現了東方智慧對奧林匹克精神的獨特詮釋。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2.51.54
來自青海崑崙山的玉石,經過在格爾木切料,在揚州加工成玉環,最後在位於上海蘇州河畔的上海造幣有限公司,與來自智利、澳大利亞的黃金、白銀和銅,實現了“金玉合璧” 。
“鑲玉”
上海造幣有限公司是直屬於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的國家造幣企業,主要生產流通金屬鑄幣和貴金屬紀念(章),其生產的“1983年版熊貓金幣”、“熊貓銀幣”榮獲世界最佳金幣獎、最佳銀幣獎。尤其是在與獎牌製作類似的大銅章的製作上,上海造幣具備豐富經驗,被譽為世界上一流的高浮雕金屬壓印。此前在中國舉辦的北京亞運會、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和東亞運動會的獎牌以及一些重大的國內賽事的獎牌,也都出自上海造幣。

2008年上海造幣不僅承擔了6000枚北京奧運會以及隨後的殘奧會的獎牌製作,還有奧運會表演項目金、銀、銅獎牌和奧運參與牌、殘奧參與牌的製作。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8-07 中國印鈔造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