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吉祥文化之“壽”與“喜”及相關信息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之美滿婚姻主題——並蒂同心,即將於5月18日發行,發行當天小金會向大家介紹銷售渠道,還請大家密切關注中國金幣網、中國金幣微信的相關內容。

吉祥文化季 精彩在繼續……

今天的吉祥文化大家談,給您說說吉祥文化中的壽與喜。一“壽”一“喜”是中國人最最常見的吉祥文化,也表達了人們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祝福。

吉祥文化之壽與喜
王娟

在漫長的歷史文化發展過程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具特色的吉祥文化。中國傳統吉祥文化的基本內容主要集中在福、祿、壽、喜、財五個方面,這其中壽最重要,古代典籍《尚書·洪範》中的五福,“一曰壽,二曰富,三曰康寧,四曰攸好德,五曰考終命”。其中壽就排在第一位,與民間“五福壽為先”的說法相一致,可見壽在民眾生活中的重要性。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3.58

道理很簡單,因為如果沒有了生命,其他任何願望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基礎。因此早在周代,就有了“壽星”,即南極老人,又稱南極仙翁。其形像在元、明時期多為白髮白須,鶴氅玉圭,明末以後變為我們現代常見的高額頭,手持拐杖的老人形象。古代不僅有壽星,人們還為壽星修建祠堂,用以祭祀壽星。官府甚至還將祭祀壽星作為一種制度。這種制度一直持續到元代末年。明代以後,這種制度才被廢除。

隨著時代的發展,人們創造了很多用以表達祈壽願望的文化符號。例如,諧音取意,即利用漢語的諧音,將許多動、植物作為壽的象徵,如“綬帶鳥”的“綬”諧音“壽”、“貓”諧音“耄”(八十歲)、“蝴蝶”諧音“耋”(九十歲)、“壽石”諧音“壽”、長生果(花生)諧音“長生(不老)”等。利用動、植物的屬自然性來作為長壽的象徵,如用常青的松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4.11

樹、柏樹,長壽的龜等。利用神話傳說附會,將神話傳說中長壽的動、植物和神、仙作為長壽的象徵,如桃子、白鶴、西王母、麻姑、八仙等。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4.24

中國民間神話故事彩色金銀紀念幣(第1組)5盎司彩色銀幣:八仙過海

民間傳說西王母曾經前往漢武帝的宮殿為漢武帝祝壽,並送給漢武帝五枚仙桃。漢武帝吃後覺得甘美無比,就留下桃核打算種植桃樹。西王母笑著說:“這桃三千年一開花,三千年一結果,哪裡是人間可以種的呢?”由此,桃子便成為了長壽的象徵。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4.38
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五福拱壽)銀幣

當然,人們還可以用文字表達祈壽的願望,壽字在中國有上百種不同的寫法,據說早在宋代,就有了書寫百壽字作為祝壽禮品的習俗,人們常常將一百個字體各不相同的壽字隨心所欲地組合排列在一起,或圓形、或方形、或扇形,為長者祝壽。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4.57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6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