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收藏家展示珍寶 探索錢幣歷史

收藏家展示珍寶 探索錢幣歷史

大城小鎮

馬來亞古幣展(Malayan Banknote Fair)創辦人兼該活動舉辦人林勢量。

 

(北海7日訊)馬來西亞郵票、古幣、古錢展銷會於北賴美嘉廣場歷時3天大型展出。

 

馬來亞古幣展(Malayan Banknote Fair)創辦人兼該活動舉辦人林勢量現場解釋及展示各收藏家所收集及販售的收藏品如,郵票、舊玩具、古錢及古幣。

 

林氏展示今年國家銀行所推出的600及60令吉鈔票,600令吉有分為特大張及一般類型,60令吉則分為連體及錯體鈔票。

 

 

目前,該特大張鈔票已經榮獲了吉尼斯世界記錄,被譽為“全世界最大張的鈔票”。

 

據林氏介紹鈔票類型的概念時說,國家銀行僅印刷6000張,其中1000張該銀行收作紀念,約3500張在市場流通,其他則被國內外錢幣收藏家預購及收藏,或者進行其他拍賣用途。

 

60令吉連體鈔,作用僅讓錢幣收藏家珍藏,市價為1800令吉。

 

600令吉國家銀行共印刷6萬張,國內外收藏家早已把這些鈔票全數預購,目前這個鈔票沒有在市場發行及流通。

 

連體鈔60令吉,國家銀行一共印刷6000張,有一套是未經切分的3張鈔票,作用僅讓錢幣收藏家珍藏,市價為1800令吉。

 

補票是國家銀行在印刷鈔票過程中,擔心鈔票編碼及細節有誤,加上鈔票的編號不可以重複,因此會備上有特殊字母補票替代有誤的鈔票,以方便檢查。

 

經美國錢幣鑑定公司(PMG)鑑定與評分的錯體鈔。

 

至於有誤的鈔票,亦稱作“錯體鈔”,該類型的鈔票會經過美國錢幣鑑定公司(Paper Money Guarantee,簡稱“PMG”)評分,該鈔票並沒有在市場上流通,倘若有,則是一個價值不菲的鈔票。

 

林氏表示,如果一張鈔票兼具“補票”、“錯體”及編碼全同號於一身,那張鈔票本身的價值更加不菲,是補票及錯體鈔類型的雙倍收藏價。

 

船體錠,當時在碼頭貿易買賣廣泛流通。

 

船體錠流通碼頭貿易 霹州銀錠1600年曆史

 

另外,現場也展示了本地具有的錢幣——Tampang Negeri Perak(霹靂州銀錠)及Tampang Kapal(船體錠)。據了解,船體錠是當時在碼頭貿易買賣時,廣泛流通;霹靂州銀錠則有1600年的歷史。

 

現場有展現各式各樣的郵票及我國獨立信封,據現場收藏家的解釋,我國郵票的歷史,在日軍登陸馬來亞的早期(約1942年),在市場通行的郵票皆有印“馬來亞”的字眼,在1943年的時候,日本人在本地才開始發行自己的郵票。

 

霹靂州銀錠,據悉已有1600年曆史。

 

我國獨立信封則是1957年8月31日獨立之後,為了紀念而發行,也是一個限量版的信封,每個州屬都有不同的圖案設計。

 

該活動還展銷了具有紀念意義的玩具車(無論是油站紀念玩具車及Hot Wheel紀念版玩具車)、俄羅斯世界杯紀念紙幣、郵票、高仿古幣、中國已經停止印刷的第四版1角和5角鈔票、前國家銀行總裁丹斯里慕哈末依布拉欣親筆簽名的錢幣等。

 

文章轉載自:光華網

http://www.kwongwah.com.my/?p=541594

 

FACEBOOK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