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文化+”助力中英文化交流黄金时代

2016年既是“十三五”改革攻堅的開局年,也是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開局年。習近平主席2015年10月成功對英進行國事訪問,雙方確立將把中英關係提升到“面向21世紀全球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英在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將進入全面合作的新階段。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製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特別講到要創新對外傳播、文化交流、文化貿易方式,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明確了“十三五”期間對外文化工作的重點。 “文化+”如何助力中英文化交流進入黃金時代,值得我們共同關注。

作為“雙開年”,我們將迎來中英雙邊關係和文化交流的新時代。如何創新發展,推動對外文化工作在“十三五”期間再上層樓,成為我們應該思考的問題。對外文化工作作為文化發展國內國外兩個大局中的一個,需要創新發展,緊緊圍繞“文化+”和“+文化”兩個新概念,以及“統籌發展、跨界發展”的新思路,一方面解決文化傳播、文化交流、文化產業合作等對外文化自身的發展問題,另一方面推動對外文化工作升級轉型,提高其為文化各方面、各領域創新發展服務的能力。
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當今社會正常運作的基礎設施,網際網路經濟已經深入到我們生活中的各個方面。在英國,創意經濟的不斷發展,極大地拓寬了網際網路和數字技術的使用範圍,“文化內容+數字技術加工+網際網路傳播”的模式已經昭示今後傳播方式的發展趨勢。為適應新的文化傳播模式,去年“中英文化交流年”“2016英國歡樂春節活動”等重大活動,積極採用多種方式創新對外文化傳播方式,這些經驗值得我們藉鑑。
一是增強新媒體平台話語權,利用“網際網路+媒體社交平台圈”,借助手機APP、微信公眾號等新媒體技術擴大中華文化在英影響力。去年下半年和今年第一季度,​​英倫圈、英國那些事等微信公眾號以及鳳凰倫敦、央視歐洲微博、中國日報網等線上新媒體協同助力,推動其刊登文化處提供的關於中華文化和中英文化交流活動的報導百餘次。

 

二是“網際網路+公關公司”模式切入主流傳統媒體,掌握輿論制高點。在今年“歡樂春節”活動期間,通過與“奧美公關”英國分公司保持密切溝通與協作,加大了對主流媒體工作力度並取得顯著成效。 BBC電視台和電台、天空電視台、獨立電視台、泰晤士報、英國國家通訊社、金融時報等媒體採訪報導尤其踴躍。中英“黃金時代”開局之年,文化處將繼續深入探索,不僅繼續加強與網際網路新媒體在新聞報導上的合作,更要進一步探索發掘網際網路在傳播中國文化上的新模式,著力把英國打造為中國文化歐洲傳播的重要基地。
著力建設對英文化交流國家品牌,打造國家形象塑造工程,與當地主流文化機構的合作必不可少。 “文化內容

+交流體系建設”是關鍵。根據中英文化交流已經進入常態化、實質化、產業化、全方位、全產業鏈合作的基本態勢,圍繞“務實合作、包容髮展”這個核心,重點完善中英文化交流的法律框架建設、機制建設和平台建設,在政府、專業行業、重點文化機構和文化企業間建立交流合作的機制,以機制帶平台,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推動雙邊交流合作常態化和可持續發展。
以2016年英國“歡樂春節”為例,按照​​“品牌化、本土化、市場化”的發展方向,通過加大與主流文化機構和教育機構的合作,推動了“歡樂春節”等品牌項目提質增效。今年,積極鼓勵英國主流機構、地方政府、僑界等廣泛參與“歡樂春節”系列活動成為了關鍵。 “文化+博物館”系列中的大英博物​​館、倫敦博物館、國家海事博物館、布里斯托博物館,“文化+主流團體”系列中的倫敦英國愛樂管弦樂團、Odeon院線、英國電影協會,“歡樂春節+市場化”系列中的郎麗特莊園、奇西克莊園等機構,成為今年春節活動的生力軍。文化處尤其重視開拓與英方合作的新方式,繼續推進與中央蘭開夏大學、阿爾斯特大學、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等的合作;同時,在中國和英國政府資金的支援下,由文化部組派的“歡樂春節”藝術團南至倫敦,北至設得蘭島(英國最北端,靠近北極圈),覆蓋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的英倫巡演,在兩週的時間里為當地主流觀眾(特別是青少年)共呈獻9場演出並開展川劇交流活動,直接受眾達數十萬人,不僅進一步擴大了“歡樂春節”在全英的知名度,更成為配合當地總領館加強主流工作的重要公共外交平台。除“歡樂春節”主品牌外,今年通過各地方等聯合打造了新年音樂會、中國彩燈節、“普天同映”等多個子品牌,推動這些子品牌逐漸成形並展現勃勃生機。

文化產業是文化發展的重​​要方面。深化中英在創意產業深入合作,推動對英文化產業交流與合作全方位升級是對英文化工作的重要工作。通過從機制建設入手,首先選擇了演藝、時尚、設計等領域推進與英國對口產業的合作,全面展示我國“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成果。

以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國文化季”為例,在演出方面,一方面搭建平台,推動中英最重要的表演藝術場地、劇團的領軍人物與我國主流文化機構領軍人物舉辦中英錶演藝術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另一方面,突出項目引領,與愛丁堡國際藝術節、薩德勒威爾斯劇場合作,重點推出了郎朗、陶身體藝術團、亞彬舞影工作室等國際知名演藝個人和團體赴英演出,樹立品牌。在時裝、家居、手工藝等領域,與深圳、上海市政府合作,推動行業協會和主要專業活動進軍倫敦時裝週、倫敦設計節、“百分百”設計展等當地主流展銷平台,掀起“中國創意”集中登陸英倫的熱潮,為中國文化產品進一步開拓英國市場奠定了基礎。文化處積極推動“新平台+文化”,舉辦“中英設計論壇”“中英演藝與教育論壇”“中英文化產業和文化貿易論壇”“中英電影政府對話”“環球中國對話”等對話活動,實現“中英設計連線”“中英博物館連線”等一系列務實成果,令中英文化貿易領域煥發新活力。
以“文化+行銷公司”“文化+科技”形式重新包裝中國傳統綵燈藝術,使其煥發出新活力。作為猴年“歡樂春節”項目之一,通過公關公司對在英奇西克莊園舉辦的中國綵燈節進行成功行銷,經濟效益可觀。通過“文化+主流劇場+行銷公司”的方式,中國國家京劇院來英商業演出圓滿成功。同時,積極嘗試“文化+貿易”,通過舉辦廟會、展銷會等,探索借助春節平台將非遺手工藝品打入英國市場的通路。
通過工作實踐,我們需要認識到,創新發展是第一動力,必須把脈大局,推動對英文化交流與時代共同進步;了解新知,不斷吸收新理念,把“創新發展”和“包容共贏”擺在對英文化工作的核心位置。以創新求發展,以共贏聚人氣,以合作求深入,以務實保長久,以產業為重點,在思想理念和工作方法上緊跟時代步伐,通過觀念創新、思路創新、體制機制創新和方式方法創新加強對外文化工作,進一步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為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做出新貢獻。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01 亞洲文化企業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