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瀋陽金融博物館世界紙幣文化展巡禮

萬象凝彩——豐富多彩的錢幣,就是今天絢麗多姿的世界的縮影。

當代世界流通的紙幣形式多樣,製作精美,具有鮮明的民族色彩,也同時承載著大量文化信息,包括民族特徵、歷史淵源、傳統習俗、自然環境、生活方式等,傾注著民族之情和國家之愛,蘊含了豐富的文化內涵。

除了人民幣,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錢幣長啥樣?那些五顏六色的紙幣上的圖案到底寓意著什麼?如果您的腦海中曾經浮現過類似的問題,那麼,不妨去瀋陽 金融博物館“國家名片——世界紙幣文化展”一探究竟。該展覽共分為“當代世界紙幣掠影”和“世界紙幣文化巡禮”兩大部分,主要展出當今世界210多個國家和地區600多枚色彩繽紛、圖案各異的紙幣,為每一位前來參觀的遊客打造出一個展現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特色的文化大觀園!

赴一場神奇的“鈔票盛宴”

瀋陽“大帥府”東側,有一幢宏偉的仿羅馬式紅磚樓——瀋陽金融博物館。

來到正在展出的“國家名片——世界紙幣文化展”現場,色彩繽紛圖案各異的紙幣,按各大洲各國家(地區)序列鑲嵌在一塊塊大玻璃板內,置身其中,猶如“闖”進了一個神奇的“鈔票盛宴”。

在這裡,既有人們熟悉的人民幣、美元、日元、歐元,也有相當罕見的面值高達5000億第納爾的前南斯拉夫貨幣,以及只在各國南極科考站流通和用於收藏的南極元… …世界紙幣文化展中呈現的一套套精美、珍貴的錢幣,有的歷史悠久,有的則是近年最新發行的。而各國各地區紙幣上的圖案,無論是自然風光,還是歷 史人物,或是重要建築,或是飛禽走獸,都精美絕倫,讓人流連忘返。

“當代世界紙幣掠影”部分以展現世界各國各地區目前流通的紙幣為主,達到了展品覆蓋七大洲所有存在人類活動的地區。另外,展覽通過把說明牌上的各國國 名採用全稱並輔以國名由來或美譽別稱等方式,潛移默化地向遊客介紹了大量的國際政治、國際金融和世界地理知識,獲得多方面的文化享受。

“世界紙幣文化巡禮”部分則更加著力開發紙幣背後的文化內涵,將紙幣的發展歷程、防偽措施等一一詳細道來,並推出了紀念鈔票系列、連體鈔票系列和塑料鈔票系列等獨立板塊,遊客參觀過後大開眼界。為了進一步創造展覽亮點,在本部分還專門設立了“最看天下”一節,以展示諸如世界上已發行的面額最大的紙幣、 世界上最大的正方形紙幣等,讓人印象深刻。

多枚“幣王”驚艷亮相

“如此近距離地接觸錢幣珍品,實屬難得。”據瀋陽金融博物館研究室副主任劉磊介紹,“國家名片——世界紙幣文化展”人氣特旺,前來參觀的既有十多歲的小孩,也有70多歲的老年人。很多錢幣收藏愛好者以及遊客紛紛誇讚,如此數量龐大、高規格、品種全的紙幣文化展在全國並不多見。

最讓遊客感興趣的是,多枚“幣王”在展覽中驚艷亮相,不少人都是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到“百聞卻難得一見”的珍貴錢幣。其中,泰國國王拉瑪九世誕辰60週年紀念鈔在展覽中就相當受矚目,1987年由泰國中央銀行發行,鈔票整體呈正方形,邊長160毫米,面值60泰銖,在當今世界各國發行的數以千計紙幣品種中,它以準確的選題、獨特的造型和精美的印刷成為泰國民眾以及全球錢幣藏家非常喜愛的藏品。該枚紀念鈔正面為身著皇家製服的泰國普密蓬·阿杜德國王,左上角是泰國皇室徽章,右上角是泰國中央銀行徽章,背面為普密蓬國王率領妻子、兒女接見泰國民眾的圖案,其中包括中國人民較為熟悉的詩麗吉皇后和詩琳通公主等泰國皇室成員。因此,在普密蓬國王誕辰60週年之際,泰國中央銀行決定以“正方形鈔票”——這種在紙幣家族裡比較罕見的樣式,來表達泰國民眾和各界人士對這位花甲老人“特別”的愛戴和尊重。

2000年11月28日,中國人民銀行發行了“迎接新世紀”100元塑料紀念鈔,是截至目前中國人民銀行發行的惟一一張塑料鈔票,也是中國傳統文化元素與高科技印鈔技術完美結合的典範之作,集思想性、文化性和藝術性為一體,體現了當代中國的國家實力和文化追求。材質採用了無纖維高分子聚合物——一種透 明的塑料基片,是中國印鈔工藝的一次重大變革。世紀龍鈔票幅長165毫米,寬80毫米,主色調為金黃色,正面主圖採用了世界文化遺產——北京北海公園九龍壁上左數第三條白色的“昇龍”,造型優美,氣勢非凡,凸顯出中華民族是龍的傳人,將在新世紀的曙光中再次騰飛。票面​​左側透明防偽視窗為“北京天壇”圖案, 也是對中國傳統文化中“天人合一”觀念的體現。鈔票背面主圖為佇立在北京城西側的中華世紀壇,上方為像徵吉祥如意的“飛天”圖案。世紀龍鈔的面值為100 元,與現行流通人民幣具有同等職能且等值流通。而在火熱的收藏市場上,世紀龍鈔的價值早已暴漲了很多倍。

瀋陽日報、瀋陽網記者 王秒 實習生 楊雪婷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20 新浪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