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新聞

父子兩把刀—中國印鈔造幣行業趙啟明、趙檣(下)

█ 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紀念北京申奧成功15週年

十五年前的今天,以設計作品中標形式,見證並記錄下北京申辦2008奧運會成功那個激動人心的時刻,感受個人與國家命運如此緊密相連,憧憬希冀美好夢想得以實現和延續…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3.03

為申奧紀念幣設計的構思與構圖,是緊扣主題,吃透題意,著眼於北京、成功兩個詞。正面,以北京申奧會徽演化打太極拳的群體形象,寓意全民健身,象徵著全國人民盼迎奧運。由此構成”v”字​​即”勝利”的英文縮寫以示北京申奧成功。趙檣回顧道:”當時,我並非一下子就畫成”v”形的,而是”u”形,這得感謝我的母親見到”u”形說:難看喲,象晾衣用的椏杈了!這才提醒了我把彎線拉直成v。” 如果說銀幣的正面覺得因v字而有向心的凝聚力,那麼銀幣的背面則富有外展的衝擊力:以天壇為北京標誌的城門漸漸開啟,奧運光芒四射,寓意古老的北京正敞懷迎接四方來客,也令人聯想這對外開放的美好前景。

█ 白馬咖啡館再造記憶:“風雨同舟”雕塑再現上海猶太難民聚居地
摘編2015年8月5日《新民晚報》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3.22

上海虹口在二戰期間收容了3萬猶太難民,至今“提籃橋”仍是全球猶太人的溫暖回憶。曾吸引大量猶太難民聚會的白馬咖啡館將與上海猶太難民紀念館一起重新開放。而在復建的白馬咖啡館門前,當代雕塑《風雨同舟》也將​​會同時揭幕,來紀念上海人民的人道主義壯舉。
記者與該雕塑設計師趙檣實地走訪了在建中的白馬咖啡館。他說,“我閱讀了很多有關猶太難民的歷史資料,帶著悲憫之心創作了這一幕定格場景。我想要展現普通人的生活,展現兩個民族落難時相互幫助的人性關愛。”
《風雨同舟》—定格感人至極瞬間
在白馬咖啡館前,一座直徑約為三米的水池正在施工,在其上將安放一件《風雨同舟》的雕塑。雕塑定格了一個感人至極的瞬間,一位抱著熊貓的猶太女孩和一位身著旗袍、留著三四十年代流行長捲髮的中國婦女,她倆共同站立在磚石路面的底座上,婦女俯下身為迷路的女孩打傘,替她遮擋風雨,女孩面懷感激卻也有難以名狀的苦楚神情。雕塑整體高約為2.2米,略大於真人的比例。
據悉,這件雕塑已完成鑄銅,正進行上色,8月15日完成安裝。完成後的《風雨同舟》不僅僅是一件靜態的雕塑,它將結合噴泉、水池、音樂和光帶等多媒體,讓人聯想起70年前的黑暗年代裡,中國人的善良、包容、勇敢以及洋溢而出的人性光輝。專業作曲家和歌劇演唱者受邀為這件裝置藝術作品配樂,音樂將用傳統猶太手風琴音樂為人聲伴奏,具有抒情柔婉的感染力。
上海設計師藉此展現人類大愛
趙檣醞釀創作這座雕塑,可以追溯到兩年以前。 2013年,趙檣曾設計過一款主題為在滬猶太人的貴金屬紀念章,當時就採用了婦女在弄堂中為小女孩撐傘的畫面,小女孩手中的熊貓,靈感則來源於他早些年設計的熊貓紀念幣。他將紀念章贈送給一位猶太老人時的場景激發了他對在滬猶太人歷史的好奇心。 “那是一個在上海生活了十年的猶太老先生,年逾九十,提起那段歷史還是非常激動,熱淚盈眶。”趙檣說。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4.42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4.50
趙檣先生和趙啟明先生向92歲高齡的蓋里·馬茲道夫先生贈送一套鑄號為39號的金銀幣,以紀念蓋里先生於1939年幸運地從德國逃離到上海,得到避難,後於1948年移居美國。

而將紀念章上的二維畫面變成三維的雕塑的想法則產生於2013年7月,當時他與父親一同造訪紐約聯合國總部,《鑄劍為犁》和《和平》這兩件雕塑讓他感觸頗深,激發了他的創作慾望。 “槍口扭曲,打了一個結,聯合國宣揚和平的理念體現在了雕塑中。”趙檣說,“雕塑是公共藝術,可以比紀念章影響到更多人,我也是想藉此展現一種人類之間的大愛。”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5.08

熊貓幣設計師訪談

十多年來,正是秉承吳建民先生勉勵之語“將中華文化推向世界”以此為創作動力和行事目標。拍攝此片引用其語時,先生尚在人間,未料編輯此片之際,傳來先生罹難噩耗,不勝悲痛唏噓。今日刊發是為追憶和紀念這位儒雅、智慧和正直的長者…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5.34
螢幕快照 2016-07-15 上午9.35.41
原駐法大使 時任外交學院院長的吳建民先生與趙啟明趙檣父子
趙檣作品年表
上海申博成功紀念銀幣設計
2010上海世博金銀紀念幣設計
北京申奧成功紀念銀幣設計
北京2008奧運1/3oz金幣8幅原創中標
北京奧運普通紀念幣8幅原創中標
2011、2014、2015、2016年熊貓幣設計
龍門石窟紀念銀幣雕刻
佛指舍利紀念金幣設計
創意雕塑”風雨同舟”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08 趙啟明 趙檣 SO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