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猴年馬月催熱金銀幣

生肖題材的金銀幣一向是錢幣收藏市場中的“熱門”,而“猴”​​又是十二屬相中人們比較青睞的一個。據了解,去年11月初,猴年金銀紀念幣一上市,就引 來了眾多市民購買。而2016年作為我國貴金屬紀念幣統一全面採用“克”為計量單位的元年,更使得猴年金銀幣的市場走向進一步明朗。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會 長江則昊分析稱:“猴年紀念幣的發行量雖然很大,但還是有升值空間的。我們所看到的是,紀念貨幣越來越受到社會所推崇。”

記者:目前在文交所上市的猴年金屬藏品中,包含“猴王出世彩金”“猴年紀念幣”等。這反映怎樣的市場信息?

江則昊:“猴王出世”出自我國古典神話小說、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第一回。主要講述了花果山上一塊仙石孕育了一隻石猴,這石猴與群猴玩耍時,因敢於第一個跳進水簾洞,被群猴拜為猴王,表現了石猴活潑可愛、敢做敢為的特點。 《西遊記》從書籍、表演走向歷史文化,成為了一種世界共享的“精神財富”,顯示出良好的市場接受度,而且目前金銀幣的價值比較穩定,也就具備了良好的收藏和投資屬性。由於設計精美、價格適中,大量藏品或市或藏,品相完整留存的難以估 計。價值一再沉澱,顯得彌足珍貴。

聽說2016年6月5日到7月3日是丙申年甲午月,也就是傳說中的“猴年馬月”。而這猴年馬月也催熱了猴年紀念幣。在中國收藏市場上,生肖品種一直是個永恆的熱點。對應的人口數也非常龐大。

記者:從17日的市場走勢看,“猴王出世彩金”呈上升趨勢,但18日的曲線,包括“猴年紀念幣”均都一路下滑,這樣的波動反映怎樣的市場信息?

江則昊:猴王出世彩金幣和生肖猴幣,目前為止,價格基本和市場價同步了,投資市場有峰頂和峰谷之分,而這兩個品種,相對前期價格,正處於一個具有投資價值的底部區域,這種底部區域的正常波動,只是反映“多空”之間的正常博弈。我個人更傾向於,這兩個品種完全到了一個具備投資的價值區域。

2016年“盎司改克”爭奪黃金定價權

記者:2016年是我國貴金屬紀念幣統一全面採用“克”為計量單位的元年,盎司改克概念的變化,是否會對猴年金幣市場有所影響?

江則昊:2016年貴金屬幣發行計劃中,熊貓金銀幣的變革最大,影響也最深遠。

這次發行計劃中,引起市場最大關注的,無疑就是金銀幣的計量單位史無前例地正式從國際計量單位“盎司”變為了國內計量單位“克”。早期中國金銀幣中也曾 經出現過以克為計量單位的情況,但熊貓幣因誕生之初就是為國家增加外匯收入而存在,所以也迎合了國際市場的需求,一直以“盎司”為計。 2016年金銀幣正 式變“盎司”為“克”,個人認為主要有兩層考慮。第一層考慮關鍵詞就是爭奪黃金定價權,佔據市場話語權。 2016年金銀幣以“克”為計量單位,能夠有效地 將國內投資者的黃金需求直接傳導到國際市場,通過倫敦金的定價機制,真正在國際黃金市場上發出中國的聲音。第二層考慮的關鍵詞是適應內需要求,將市場做精 做強。

5億枚天量發行對於收藏者不是件好事

記者:2016年的猴年紀念幣,發行量5億枚,是否意味著收藏價值不高?

江則昊:很多市民想知道2016年猴年紀念幣的升值空間到底有多大?據了解,從2015年8月發行抗戰勝利七十週年紀念幣,到2015年11月預約、 12月兌換的航天紀念幣和紀念鈔,再到2016年1月預約的猴年賀歲紀念幣,紀念幣每一次發行都會引發全民預約和兌換熱潮。

這樣的天量顯然對於幣商和收藏者來說都不是一件好事。就幣商而言,如此大的發行量只會導致紀念幣無法衝高炒作,讓紀念幣的價值增長在一個漫長的時間區間裡運行,而對於收藏者來說,巨大的發行量使得他們更加容易通過成本價兌得紀念幣。

畢竟收藏市場都是以物以稀為貴作為收藏品增值與否的鐵律,在此原則之下,發行量越少的紀念幣才能被視為越有價值的收藏品,從而獲得更大的經濟價值。但我們所看到的是,紀念貨幣越來越受到社會所推崇。

猴年紀念幣的發行量雖然很大,但還是有升值空間的。 2016年猴年普通紀念幣確實是收藏意義大於投資價值,升值需要一個過程,投資紀念幣、紀念鈔屬於長線投資,短期內收益不明顯。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3-10 新浪收藏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