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王者榮耀紀念章推出 品牌紀念章或重創紀念幣市場

最近,各大快尚品牌都爭相發行了紀念章,前有麥當勞“巨無霸”紀念章限期搶兌熱潮 後有“小米金銀紀念章”刷爆衆籌倍數,還有必勝客“2.5次元王俊凱紀念章”。近日,金總和騰訊聯手又推出了“王者榮耀+英雄聯盟紀念章”。

為什麼快尚品牌都爭相發行紀念章呢?第一當然是為了商業利益,第二是為了擴大品牌影響力。說白了就是有錢賺又能輕易上頭條的事,哪個品牌會不樂意呢?

那麼,如果各大快尚品牌都發行紀念章的話,會對我們紀念幣市場產生怎樣的影響呢?

 

首先從品牌紀念章的熱銷程度我們完全可以看出,我們並不是沒有年輕的收藏群體,只是沒有把他們吸引到當下的專業的收藏圈來。這些年輕的群體不但有收藏激情,還有相當的經濟實力。可見目前收藏圈還有很大很大拓展余地。

 

其次我們再來反觀,為何年輕人寧願花大把錢購買品牌紀念章,也不願意購買國家發行的紀念幣呢?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

一是宣傳不到位:對于絕大部分年輕人來講,紀念幣是一個很陌生的領域。在小集周圍的同齡人中,幾乎沒有人聽說過紀念幣或者金銀幣,更別說購買欲望。我相信對于普羅大衆而言,這種現象並不偶然。

二是設計不新穎:當下的紀念幣,不管是流通幣還是金銀幣,設計題材多為傳統文化,時政紀念等。雖然這是維持國家貨幣嚴肅形象所框定的選擇。但對于年輕人而言,實在是沒有太大的吸引力。再加之設計理念過于傳統,很難引起年輕人的共鳴。

三是運營不市場化:顏值不過關,就很難引起情懷。以麥當勞巨無霸紀念章為例,對比紀念章發行時的全民娛樂,大部分紀念幣的發行都是圈內的熱鬧。雖然相比制作,任何一枚紀念幣做工都遠遠超過“麥當勞紀念章”,但對于普通年輕人而言,接受度完全不能比。

 

為什麼說品牌紀念章會給紀念幣帶來重創?

對于藏友來說,收藏錢幣無非是為了三個目的:一是觀賞的愉悅性;二是收藏的成就感和朋友圈炫耀的榮譽感;三是升值和保值的投資屬性

前面兩個屬性小集已經基本分析過了,對于普通群衆而言,不管是觀賞性滿足感和榮譽感而言,品牌紀念章完爆國家紀念幣。

那麼對于紀念幣而言剩下唯一能PK就是投資保值的價值屬性了。

從紀念幣和紀念章的屬性來看,國家發行的紀念幣肯定的權威性肯定完戰勝了這些品牌紀念章。一枚紀念幣的價值永遠不可能跌破面值(或者說你的最低入手價)。而品牌紀念章則沒有這個保障。

但是市場價值就不一定了。任何產品的市場價值永遠和供求相關。自打紀念幣天量發行以來,市場永遠供大于求,紀念幣的市場價值就一直在面值徘徊。品牌紀念章的發行量卻基本供不應求,這就導致了品牌紀念章的市場溢價。有溢價就有利可圖,這必然會吸引圈內收藏領域的藏家前去投機,也導致了資金的外流。品牌紀念章實現規模化,完整的市場化,那對于國家發行紀念幣而言將會是巨大的打擊。

 

市場刺激才會推動制度的改革。優秀的品牌紀念幣湧入或許會倒逼國家紀念幣發行制度的改革,如使紀念幣適量發行、革新紀念幣設計理念、加大紀念幣宣傳力度及市場化運營等等。希望未來的紀念幣市場也能吐故納新,充滿永久的活力。

 

資訊來源:集幣在線

FACEBOOK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hmkcc.hk/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