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看小人物如何揭開大秦帝國神秘的面紗

幣·話
貨幣是會“說話”的。貨幣的原料、形制以及鑄造技術會反映出不同時代的文化特徵,而貨幣的歷史演變更會折射出王朝更迭的榮辱興衰。本欄目將向您介紹貨幣不斷演進脈絡中那些重大的歷史事件和轉折,以此憑弔和紀念先人,同時幫助讀者了解古老的中國在一段浩蕩的歷史中呈現的經濟“面容”。

喜和《金布律》
一個小人物的操守和一個帝國的命運

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一統天下,這是中國歷史上最驚天動地的時刻。兩千年來,古今中外歷代學者對這個強大王朝無不表示出難以抑制的研究熱情。然而,不知是否真如傳聞所言,西楚霸王的一把大火焚燒了華麗的阿房宮,連帶也毀滅了秦經世偉業的記錄。總之,這個影響後世之深的帝國,身後留下的文獻資料確實乏善可陳,讓這個距離我們遙遠的帝國增添了更多神秘色彩。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8.47

然而歷史總會在各種各樣的契機中被還原,重新變得鮮活。 “還原”歷史的,有可能是轟動一時的大人物,也有可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
轉機初現——“喜”的橫空出世

1975年,在湖北省雲夢縣的一段鐵路邊上,發現了一座裝滿竹簡的古代墓葬。這座墓葬裡面,安葬的正是我們的主人公——喜。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09.02
中國傑出歷史人物金銀紀念幣(第1組)22克銀幣

然而歷史總會在各種各樣的契機中被還原,重新變得鮮活。 “還原”歷史的,有可能是轟動一時的大人物,也有可能是名不見經傳的小角色。
轉機初現——“喜”的橫空出世

1975年,在湖北省雲夢縣的一段鐵路邊上,發現了一座裝滿竹簡的古代墓葬。這座墓葬裡面,安葬的正是我們的主人公——喜。
棺中的竹簡 (圖片來源/雲夢縣文體局網站)

喜可不是什麼大人物,任何一本歷史書裡恐怕都看不到有關他的記錄。但是這個小人物,在他死後兩千年卻乾了件“驚天動地”的偉業,讓險些被歷史湮滅的秦帝國,終於清晰地、直觀地從遙遠的歷史來到了我們面前。

在喜的墓葬中,除了屍骨外全部都是竹簡:頭枕的是簡,頭兩邊是簡,身上是簡,手裡按著的是簡,腳底下踩著的還是簡!這些竹簡共計1155枚,大多數記
載的是秦國的法律,也有一小部分是他的自傳,從這裡,才得以了解喜的生平。

喜出生於公元前262年(即秦昭王四十五年)一個寒冷的冬天,這個叫“喜”的男孩,此後並無特別之處,經歷了極為平常的人生。

但是,喜是個相當勤奮又愛崗敬業的“模範公務員”。他從19歲參加工作,除了投筆從戎的經歷外, 到4 6 歲在任到去世為止,一生幾乎都在從事文書和法律工作。他兢兢業業,在隨葬的竹簡中記錄了相當豐富的內容,其中法律方面的內容就非常廣泛和全面,有各類製度律令條文,有詳細的解釋,還有具體的治獄案例的表述等。這些文獻被歷史學家奉為至寶,成為研究秦國歷史最直接的證據,也是歷史學家在眾多考古研究中獲得的最可靠的印證。

而這一切, 都得歸功於喜,正是他的勤奮和深厚的文化修養,才使得這個強大的帝國終於露出了神秘的面容,讓後人得以推知其能夠稱霸天下的“秘密”。
翻閱歷史——《金布律》的詳解

秦在當時,軍事的強大不可一世。在西方,偉大的亞歷山大,軍隊不過5萬,羅馬軍團最為強盛時也不過幾十萬人。而秦身處農業文明的時代,軍隊規模雖受到補給的直接限制,卻能夠組織起百萬大軍連續多年征戰,這顯然構成了各路學者研究的重點。

軍事的強大,必然伴隨政治和經濟的強大。在喜的隨葬竹簡中,發現了中國迄今最早的貨幣立法文獻——《金布律》15條。從《金布律》中,經濟史學家從
貨幣經濟的角度解讀了秦得以強大的原因。

竹簡上的《金布律》,沒有告訴後人它的“誕生”之年,但是,專家們根據喜的生平記載,可以推斷出在秦始皇統一六國前夕,秦國已經把《金布律》作為管理貨幣規則的主要法​​律了。

《金布律》規定,“布”在秦國可以作為貨幣,老百姓可以用“布”來買賣商品。這
是經濟史專家們為“布”成為貨幣找到的最權威、最直接的“證據”,讓後人了解到“布幣”鮮為人知的真相。這個在多數現代人眼裡稀奇的經濟現象,得到了還原。
穿越歷史——“布幣”的真身

戰國時, 棉布還沒有出現,平民百姓一般只能穿麻布或葛布的衣服,而只有王公貴族才能夠穿絲帛面料製成的衣服。 《說文解字》裡面解釋“布”由一種叫“ ”的植物織成。是麻的雄株,戰國時人們就是用這種的纖維來織布, 織成的布便是麻布。此外,另一種植物——葛的纖維也可以用來織布,用葛纖維織成的布就是葛布。戰國晚期,秦國就把當時這兩種平民百姓普遍使用的衣料,規定為法定的流通貨幣,在秦國流通。
螢幕快照 2016-05-18 上午11.10.42
《金布律》中記載著當時對“布幣”的諸多法律要求。

一是“ 布幣” 的標準形制。 “ 布” 要達到貨幣的標準,必須要長8尺, 寬2尺5寸。戰國晚期的秦國, 1尺相當於現在23.1厘米, 8尺也就是現在的184.8 厘米, 而2尺5寸就是57.75厘米。換算過來, 當時秦國“布幣”的大小相當於現在1.06722平方米。

二是“ 布幣”的質量。如果布的質量不好, 或者形制達不到法定標準,就不能作為貨幣流通。

三是“布幣”的單位。規定每單位“布幣”稱之為“布”。

四是“ 布幣” 的換算。 《金布律》規定,“布幣”與當時流通中的另一種法定貨幣——半兩錢的換算比例是1:11, 即1布= 11錢。半兩錢由青銅製造,法定重量半兩,所以稱為“半兩錢”,一枚半兩錢重量為12銖(銖,古代重量單位,1兩的1/24) , 但在戰國晚期重量已經減至8銖左右。

五是“ 布幣” 的法定地位。 “ 布幣”與其他兩種貨幣——黃金和半兩錢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在商品交易中,任何人都不能拒絕使用或者拒絕接受布幣。如有發現,相關官員要對其進行處理,否則連帶官員一起都有罪。
還原歷史—秦國為何採用“布幣”

戰國晚期的秦,國內實行的是銅錢、黃金和“布幣”三種貨幣並行流通的貨幣體系。半兩錢體小量輕,形制規整,用來對商品、服務或者債務進行標價,非常方便,老百姓使用起來也最為便利。因此,半兩錢在當時的貨幣體系中佔據核心
地位,發揮價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作用。

黃金是貴金屬貨幣,以“鎰”為單位,多是被用在進行大宗商品交易、政府收支和朝廷賞賜等時候。由於黃金價值高,僅是一小塊也具有較大的價值,如果把它鑄成較小的貨幣,對價值較低的物品就無法準確標價了。所以黃金沒有鑄幣形式,都是一塊一塊的。在使用時,拿出秤來進行稱量。顯然,大塊的黃金不適合流通,也不適合對一般商品標價,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充當大額支付手段、儲藏手段和世界貨幣,在當時三幣並行的貨幣體系中僅處於次要地位。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5-16 中國金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