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精美的王莽「布」「泉」原來是這樣而來

王莽自攝政到滅亡前後十三年,共進行過四次幣制改革。王莽所鑄錢幣因品種多,且精美絕倫,被後人稱之為「天下第一鑄錢好手」。同時為了防偽,王莽錢鑄幣樣式稀奇。因此,王莽的錢幣這些錢幣便成了大珍品,也成了收藏家們追逐的目標。

王莽第一次幣制改革是在居攝二年尚未篡漢之時。他借古改制并妄托“子母相權”之論,鑄行「一刀平五千」、「契刀五百」和「大泉五十」三種大額虛值貨幣與五銖錢並行流通。

(圖片來源:百度地圖)

第二次改革是在新朝的始建國元年。王莽由於迷信讖諱之說,忌諱「劉」字是由「卯、金、刀」組成,故廢除刀幣和五銖而另鑄「小泉直一」與「大泉五十」並流通。

從始建國二年開始,王莽繼而又進行了第三次幣制改革,推行所謂的「寶貨制」。這種貨幣制度相當複雜,足有五物六名二十八品之多。五物是金、銀、銅、龜、貝五種幣材。六名為金貨、銀貨、龜貨、貝貨、泉化、布化六大錢幣類型。二十八品是指不同質地、不同形態、不同單位的二十八品錢幣。

 

其中聞名遐邇的「六泉十布」(除大、小泉外)都是這一時期所鑄。如此名目孔繁、等級眾多、換算困難的「寶貨制」,只能給貨幣的流通使用帶來極度混亂,所以沒過多久即被廢除,只留大、小泉繼續使用。

天鳳元年(西元14年),王莽宣佈進行第四次幣制改革。他廢除了大、小泉,改鑄「貨布」、「貨泉」和未載入史料的「布泉」。

 


【王莽簡介】

王莽本是漢元帝時王皇后的侄兒,成帝時以外戚之身掌握朝政,哀帝時曾一度失勢;平帝即位後,王莽東山再起,擅權自斷,後來又窺測時機,鴆殺了平帝,擁立年僅兩歲的孺子嬰為帝,自稱“假皇帝”“攝皇帝”。居攝三年(西元8年),王莽代漢自立,建立新朝。

 

王莽在历史上名气比较大,第一是人格撕裂很典型,没上位的时候,温良恭俭让,正人君子,之后篡位,六亲不认,自己儿子也杀。第二、王莽在西汉末年的经济危机时代,搞了很多政治经济改革,很超越,现在看很多人都认为王莽的改革思路都很有进步意义,例如废除奴隶制度。所以后来人研究王莽改革的比较多。第三、玩钱的都知道,王莽在钱币上搞托古改制。弄出六泉十布、一刀平五千,国宝金匮直万等系列钱币,还有布泉、货泉、货布等等。第四、王莽的币制改革,是经济危机,通货膨胀的逼迫。

 

 

參考消息:綜合百度百科、文章「王莽新朝錢幣 六泉有幾個版式」、文章「新•王莽 六泉十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