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紀念幣樣幣:違背初衷的收藏界奇葩

一、真實存在的稀缺性珍品——紀念幣樣幣

2016年5月,在北京舉辦的誠軒春拍古錢銀錠機制幣專場中,1975年第二版人民幣硬分幣工農學鋁質樣幣2套6枚,起拍價為40萬元,最終以220萬元的高價一錘定音,成為場中“黑馬”。而在之前2011年的泓盛秋拍“新中國金銀幣專場”中,一套十分罕見的1984熊貓金質樣幣(共5枚),估價高達750萬元人民幣。

對此,行業專家指出,樣幣在2014年之前還不被大眾所熟知,近兩三年才開始被人關注,價格也開始全面攀升,目前已成為了郵幣收藏界的“新貴”,如大家所熟悉的1995年金絲猴紀念幣,這枚紀念幣的樣幣參考價格目前在30000元左右。
螢幕快照 2016-08-15 上午10.43.26
二、樣幣的初衷:檢驗人民幣印製質量的樣品而已
紀念幣樣幣,其實是檢驗人民幣印製質量和鑑別人民幣真偽的標準樣本,由印製人民幣的企業按照中國人民銀行的規定印製,樣幣上印製“樣幣”字樣, 紙幣樣幣加印序號及“禁止流通”字樣。根據《中國人民銀行人民幣樣幣管理辦法》規定,樣幣包括紙幣、硬幣和普通紀念幣樣幣,樣幣不具備貨幣職能,禁止流通 和買賣樣幣。

由此可見,樣幣並不直接向公眾發行,只作為錢幣比對、檢測之用,並且有嚴格的管理機制,這一切使得樣幣在市場中顯得更加珍貴。其實樣幣的原始功 能通常有兩個,一個是作為留樣存放在各級人民銀行,第二個作用是呈給貨幣發行機構,在該枚硬幣發行前進行審核審樣。由於上述機構對樣幣的嚴格管理,一般不 會輕易流出,所以在普通的藏品交易市場也難以尋覓。

三、早期普通紀念幣樣幣的市場價格

筆者蒐集、整理了1986-1995年普通紀念幣樣幣的市場價格,這裡僅供大家參考:
螢幕快照 2016-08-15 上午10.43.41
需要說明的是,業內收藏者習慣上把1995年“金絲猴”以及之前的紀念幣稱為早期普通紀念幣,“金絲猴”之後的紀念幣稱為後期普通紀念幣,關於後期普通紀念幣樣幣的參考價格,在以後的相關文章中我們還會繼續整理報導。

四、郵來觀點:時代產物,奇貨可居

“稀缺性決定了紀念幣樣幣的收藏價值和價格。”郵來CEO姚全先生指出,樣幣可以說是特定歷史時期的產物,它的出現反應了所處時代的造幣流程, 這些“樣品“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流通人民幣。由於某些人為因素,少部分樣幣已流入錢幣市場,也正是由於這個原因,才使這些樣幣更顯珍貴,成為收藏家和投資 者不惜重金爭奪的“奇貨”。
螢幕快照 2016-08-15 上午10.43.57
根據PCGS公佈的評級數量看,所有現代機制幣樣幣預估存世量不會超過5000枚,樣幣儼然已成為現代機制幣中的特殊收藏門類,市場比重不大,但是價值前景絕對不容小覷,從長期收藏角度看,樣幣作為時代的產物,可謂奇貨可居也。

(注:文中參考價格主要依據2015年9月《中國現代流通硬幣標準目錄(第二版)》)

來源:郵來網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8-12 新浪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