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幣

紙鈔緣何印成彩色?

我們收藏者拿到紙幣的第一印象除了紙鈔上的主題人物、景物外就算是它的顏色了,絢爛多彩的紙鈔總會吸引更多人的眼球。人對色彩的感知和好感是與生俱來的。面對花花綠綠的紙鈔,幾個值得深入思考的問題已在我腦海裡不斷閃現,紙鈔上的色彩究竟是做什麼用的,只是因為美觀嗎?顏色能達到防偽的目的嗎?

我想這些問題只有普傑(瑞士法郎設計師)和ROEOXENAAR(荷蘭盾設計師)這樣的色彩運用大師們才能準確的回答,本人只想談點個人觀點,紙幣上色彩主要有三個作用,而且這三個作用的順序是不可調的,第一是防偽,第二是面值識別,第三才是美觀!

如果把美觀漂亮當作紙鈔色彩運用的第一要務,那麼只能說明你對紙鈔的本質沒有深入理解,或者說還是停留在鑑賞的角度。

現代紙鈔上的防偽它是一個系統工程,包括製版工藝防偽、造紙工藝防偽、防偽油墨印刷防偽、印刷工藝防偽,印後加工防偽技術等等,並不是單靠一兩項技術實現,防偽強與弱的判斷標準一是看它技術使用的數量,二是要看技術運用的質量,三是看各種技術的綜合運用能力。在色彩運用方面,各國印出的紙鈔參差不齊,也是上述三個問題差異化的綜合反映。

色彩如何實現防偽

1、色彩的使用。 (原材料獨特性防偽)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5.50

荷蘭50荷蘭盾

實際上紙幣的色彩是靠印刷油墨的不同色彩來展現的,印刷油墨的色彩運用是非常有講究的,我們看西方發達國家的紙鈔主色調的使用多采用:淡綠、茶黃、青藍、淡粉、橙黃、紫羅蘭等色,你會發現他們幾乎全部需要雙色以上合成的色彩,以淺色係為主,這樣的選色也是防偽的需要,因為這樣的顏色在合成時顏料的配比合成存在嚴格的技術指標要求,稍有偏差,色差會非常明顯,而且日後大量的印製中油墨色彩要保持長期的穩定,這對於偽造者都是很大的技術挑戰。

2、色彩的數量多寡。 (印刷工藝防偽)

在同一票面上,色彩使用種類越多說明駕馭色彩的能力越強,同時反映該國的不同油墨的綜合使用能力和印刷工藝水平越高。色彩主要出自兩種油墨,一種是平版一種是凹版油墨,平版油墨的色彩比較鮮豔,但由於技術原因也會根據色的多寡劃分紙鈔的印製水平,在平印色彩的數量運用上,不得不提到荷蘭、瑞士、法國等國家,它們色彩數量非常豐富,且眾多色彩全部在狹小區域內展現,這使偽造者工藝完全達不到這樣的色數要求,以實現防偽。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6.02
比利時100法郎

凹印油墨的色彩數量也是檢驗印製水平的重要標誌,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紙鈔上凹印油墨多為單色,雙色一般配中高面值,七八十年代,雙色基本是“標準配置” ,擁有三色凹印絕對是非常強悍的技術了,九十年代以後三色已大量運用,但四色凹印只在極少數印鈔強國的大面值上出現過,由此看出,顏色多寡與技術提高和防偽密切相關,並非只為美觀。

3、色彩位置變化實現防偽。 (印刷工藝防偽)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6.17
荷蘭250荷蘭盾

很簡單的例子:雙色序列號的印刷。它並非美觀,還是處於防偽要求,因為在印製雙色數碼中兩種油墨的準確控制進墨量和中間顏色的過渡都非常嚴格,沒有專業設備是無法實現的。另外,凹印雙色是橫印還是縱印難度要求也是不同的,這樣的色彩變化也是防偽的要求。

4、色彩、線條的複雜變化。 (防現代複製設備防偽)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6.33
2003版五千日元

通過強鈔的色彩運用發現,現代紙鈔的色彩不但多,更重要的是要變化。色彩塊變化,線條的色差變化等等,不管何種變化色彩的使用要盡量避免大色差的色彩同時運用,盡量選擇同一色系的顏色做細微的色彩變化,比如:83-20​​03版五千日元正面文字周圍的色彩變化過渡非常自然,不同色塊存在細微的顏色變化。這樣做的好處是防止照相分色或電子分色製版四色膠印 設備對紙幣色彩的準確複製,同樣這樣的印刷工藝要求是非常複雜的。 (葛紀東)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18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