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細說乾隆通寶大樣錢(上)

編者:尹立

講到清朝,我們總會提到康乾盛世。作為清朝最有名的皇帝之一,關於乾隆的一切都讓我們覺得富庶豐腴、大氣磅礴。當然地,就連他一直鐘愛的大臣和珅也是貪官之中的「佼佼者」,這和乾隆時代的錢脫不了干係。今天我們就來說說乾隆錢中的「大氣之物」——乾隆通寶大樣。

 

乾隆通寶大樣,從廣義上講指各局超過同版制錢直徑1mm以上乾隆版別錢,從狹義上來說則專指泉局大型制錢,日譜稱其為萬選錢,也人有稱為宮錢,直徑一般在上26.5cm以上。乾隆通寶區別於方通大樣及小平式大樣。《故宮清錢譜》載:「高宗乾隆元年,行乾隆通寶錢,並改定每文重一錢二分」。另據有關資料記載,內廷用錢枚重一錢六分。若按清庫平一錢折合3.73克,則標準制錢應重4.5克左右,內廷用錢應重6克左右。

 

廣義上的乾隆大樣的版別大體可分以下幾大類:

1)乾隆通寶雙點通非出頭寶萬選錢類

2)乾隆通寶雙點通非出頭寶類

3)乾隆通寶雙點通出頭寶類

4)乾隆通寶單點通出頭寶類

5)乾隆通寶雙點通缶隆類

6)乾隆通寶雙點方頭通類

7)乾隆通寶雙點通開貝寶希見版

8)乾隆通寶雙點通短足寶版


 

1) 雙點通非出頭寶萬選錢類是最常見的一類乾隆通寶大樣,祺祥通寶蘇稱其為大樣普及版。可分為許多小版,但差異不明顯,沒有必要細分。較明顯的有寬緣小字、大直徑錢(28mm以上)等。

圖片來源:古泉園地

 

2)雙點通非出頭寶類有方書、准正書兩類。乾隆通寶細分有目內橫、離生隆、寬滿文(較少)、垂尾通、長寶類、大直徑錢,乾字左部撇離乙(有在乙之上 和 在乙之左版式,不多見)等。

 

3)雙點通出頭寶類 背准正書。乾隆通寶大致可細分為目內橫、用內橫、寬/窄滿文、大直徑錢等。

 

4) 單點通出頭寶類通字楷書、背滿文出頭寶、准正書,其背文與3類相近。細分有目內橫、日內橫、用內橫、或寬緣或大、中、小字等。

圖片來源:古泉園地

 

5)雙點通缶隆類與嘉慶有淵源。應是乾嘉過渡時期的制錢。直徑上跨度大。

圖片來源:古泉園地

 

6)雙點方頭通類 有非出頭寶類(多在26.8mm以下),出頭寶貫通版,出耳隆版,非貫通版等 (多 在26.5以下)。

 

7)雙點通開貝寶希見版 據稱為試鑄類,最少見。

 

8)雙點通短足寶版 較少見。據說短足寶闊緣大樣國內沒見過實物。

 

9)其他各局另議。

 

那究竟怎樣才能判斷是乾隆通寶大樣呢?下半章為你揭曉。

 

 


FACEBOOK:好旺角收藏網 hmkcc.hk

TEL:+852 2745 4049

E-mail:info@hmkcc.hk

Address:香港九龍長沙灣長裕街11號定豐中心10樓05-06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