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貴金屬紀念獨特工藝技術

 

隨著市場的逐漸變化,防偽能力及水平在貴金屬類產品上的要求更為迫切。作為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三大生產單位之一的沈幣在此方面也開展了大量的工藝技術公關,逐步將成熟的防偽技術應用到貴金屬紀念幣產品製作中,利用防偽手段呈現出獨特的藝術效果,在增進貴金屬產品的藝術鑑賞力的同時,也增加了貴金屬紀念幣的防偽水平。

1.多面隱形雕刻技術

多面隱形雕刻技術是沈幣獨自開發且應用較廣的一項防偽技術,其效果能夠令不同的圖像根據觀察角度的不同而交替出現。從某一角度可以看到一個圖像,當雕刻面傾斜或翻轉時,此圖像消失而出現另一個圖像。

2013年,沈幣將隱形雕刻技術成功應用在峨眉山5盎司紀念金幣上。在此枚產品的生產中,沈幣改變以往必須雕刻陽文二元模的製作方式,採用印模上直接雕刻陰文隱形圖案的工藝,實現創新性隱形圖案的製作及設計。此枚產品已經成功發行,隱形圖案和整體浮雕圖案彼此互為襯托,形成完美的整體,既不突兀,也不顯得生硬(見圖1)。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0.06

圖1-隱形雕刻圖案在峨眉山5盎司幣上的應用

2.微縮圖紋技術

所謂微縮圖紋技術,就是利用計算機輔助設計軟件製作微縮文字、字母或圖案,使用激光雕刻機在硬幣模具上進行刻寫,通過制模和壓印工序,使這些微縮圖紋轉移到硬幣產品上,以達到提高產品防偽性能的目的。

微縮文字雕刻技術最初的防偽目的是實現專家防偽,目測不能清晰地看清文字內容,採用專業的放大鏡才能觀察完整。沈幣將其應用在貴金屬產品中,並將其進一步擴展,利用微縮文字特有的微觀結構,適時組成產品的部分圖案,使其形成特有的“浮雕”,與其整體幣面形成圓滿的結合,既達到防偽的目的,又呈現出了特有的藝術效果(見圖2)。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0.21

圖2-圖4 青奧會5盎司銀幣上綜合運用的多種防偽技術

3.精細圖紋技術

精細圖紋技術是利用光學原理,通過激光雕刻技術,同時結合專用軟件而設計製作出線、條組合的圖紋,如地紋、浮雕、團花、隱形等防偽技術。其完全運用點與線條結合的防偽形式,表現出豐富的曲線、粗細、陰陽線等圖案類型。該技術防偽性能較高,使用一般的通用軟件、電火花加工和激光掃描等方式無法偽造。精細圖紋技術是一項全新的浮雕加工技術,細小的微觀結構,能夠在細節處體現專有的藝術特點,同時又不失整體幣面的美觀。本技術成功應用在青奧會5盎司銀幣產品中,利用精細圖紋雕刻技術,完美再現了南京云錦藝術,具有優良防偽工藝的同時,藝術效果也匠心獨具(見圖3)。

4.激光暗影技術

該技術是利用高精度激光雕刻機,首先在模具底面進行激光噴砂效果製作,再在底面噴砂表面上進行不同層次或效果的激光暗影(圖紋或文字)雕刻,呈現出較為隱蔽的圖紋效果,從而起到防偽作用。該技術對激光雕刻機的精度及技術參數要求較高,造假者目前難以仿製。是沈幣獨創的主要針對於貴金屬紀念幣最新型的防偽技術,該技術已在2014年青奧會5盎司銀幣產品中得以應用(見圖4)。

5.超微雕刻技術

超微雕刻技術是一種表面微精細加工技術,被廣泛用於各種微精細圖形,以及精細浮雕結構的加工製作,最小圖紋線條寬度可以達到0.1微米。沈幣將此防偽技術應用在長影產品的製作中,成功地實現了將200餘部電影名稱、700餘個漢字微雕於兩個2.5毫米×2.5毫米的菱形框格內,採用40倍放大鏡觀察,文字、筆劃清晰可見(見圖5)。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0.48

圖5-超微雕刻技術

6.碗型結構

在吉祥文化產品生產中,兩枚直徑為40毫米的銀幣均採用了凹面的特殊形狀,此形狀在紀念幣生產中尚屬首次,此形狀不僅能夠體現產品的中心思想,也能令幣面圖案顯得更具張力及縱深感,體現“聚寶盆”的藝術效果(見圖6)。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1.05

圖6-碗型結構在吉祥文化銀幣上的應用

7.全息炫彩效果

在吉祥文化系列、峨眉山普賢菩薩等項目產品中,採用的全息炫彩效果處理工藝,使產品達到色彩斑斕效果的同時,更凸顯蝴蝶“薄如蟬翼”及佛光普照的藝術效果,也彰顯了整體幣面主題(見圖7)。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1.20

圖7-全息炫彩效果在吉祥文化項目產品上的應用

8.局部電鍍

直徑為40毫米的“年年有餘”銀幣為使主題更加突出,將產品中魚的浮雕採用了局部鍍金的處理工藝(見圖8)。

在當前主要的防偽手段中,沈幣主要從以上幾個方面進行了實際應用。從產品實際效果來看,不僅增加了產品的防偽性能,在一定程度上,還增加了產品的藝術效果,將新工藝技術手段與傳統浮雕緊密貼合,為產品的整體效果增加靈動性,使其具有生動的藝術效果。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1.32

圖8-局部電鍍效果在吉祥文化“年年有餘”銀幣上的應用

9.其他防偽手段

其他可應用於貴金屬產品的防偽手段主要是邊部防偽技術。當前,已成熟應用,且適於金、銀紀念幣生產的邊部防偽技術,有間斷絲齒、直全絲齒、斜全絲齒、斜全齒間隔半齒等(見圖9)。

螢幕快照 2016-07-24 下午3.51.44

圖9-常用的邊部防偽技術:從上到下依次為間斷絲齒、直全絲齒、斜全絲齒、斜全齒間隔半齒技術

本文摘自《中國金幣文化》2016年第3期 作者:劉金龍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3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