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錢幣

金宋兩朝錢文一脈相承

自宋朝以來,宋太祖推行文治,重用知識分子,重文輕武。雖然使得宋朝在軍事上逐漸積弱,引來金、遼等民族的虎視眈眈,但是在文化和經濟端卻使這些民族深受影響,尤其是漢字和鑄錢模式,均令他們紛紛效仿學習。正因如此,在這些民族武力征服宋王朝期間,也漸漸被漢文化所同化。

北宋靖康二年四月,金軍攻破東京(今河南開封),除了燒殺搶掠之外,更俘虜了宋徽宗、宋欽宗父子,以及大量趙氏皇族、后宮妃嬪與貴卿、朝臣等共三千餘人北上金國,東京城中公私積蓄為之一空,史稱“靖康之恥”。

靖康之變後,雖然仍有南宋政府存在,尚得一絲喘息的機會,但對當時宋人而言已無異於國破家亡。不過,從今日的角度來看,靖康之變卻對中華各族文化之間的融合到了極大的推動作用。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2.45
泰和通寶折十楷書

雖然金人是外來民族,但他們卻深受北宋漢文化的影響。據南宋周密《癸辛雜識》中說金章宗完顏璟的母親就是宋徽宗公主的女兒。因此,金章宗與宋徽宗本身就有著眾多相似之處,同時,據《豐坊書訣》雲:“憬學徽宗瘦金書。”所以,在書法上的造詣,金章宗與宋徽宗可謂是一脈相承,人們甚至難以分辨金章宗所寫的瘦金體與宋徽宗的瘦金體之間的區別。

說起瘦金體,就不得不提泰和錢中的泰和通寶​​。在金代所鑄的“泰和通寶”當十楷書中,“泰和通寶”四字據傳為金章宗書寫,雖然為楷書,但屬於類瘦金體,形似“崇寧通寶”,“其字形瘦硬,瀟灑自如,看上去鐵劃銀鉤”,有一種“神髓風韻”之氣。

在泰和通寶中,主要有小平、折二、折三、折五、折十等面值,鑄造均精,為古錢名珍,據華夏古泉介紹,折二、折三型多為後鑄。在美國SA2015加州拍賣(#21)中,趙權之先生舊藏的泰和通寶​​折十楷書以286800美元成交,約合1776840人民幣,是2015年古錢幣成交價的最高紀錄。

螢幕快照 2016-07-20 上午10.53.03
泰和重寶折三篆書

泰和錢中,另一種泰和重寶,是《金史》中有記載的三種年號錢之一,“(泰和四年)八月,定從便易錢法……後鑄大錢一直十,篆文曰’泰和重寶’,與鈔參行。”也是歷史上唯一有記載的鑄造大錢的金代年號。

其中,泰和重寶篆書為金代著名的書法家黨懷英所書“玉筋體”,這種筆體可以上溯唐代懸針篆。篆法凝重,筆法圓潤,結構峻整,令人嘆為觀止。而泰和重寶本身製作精美,亦頗受歷代藏家的喜愛。在大晉浩天2015秋拍-錢幣專場中,金代泰和重寶折三,以862500人民幣成交。一般而言,泰和重寶多為折十型,而此枚重寶為折三型,為試鑄錢,未正式採用,此枚折三比起一般折十,穿口略大,錢文略粗,頗具厚重感。

聲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獨家稿件,版權所有,任何媒體或個人未經許可,嚴禁轉載。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18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