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九·七回歸紀念幣:屬於香港的時代印記

九·七回歸紀念幣:屬於香港的時代印記

 

編者 : 余國欣

1

根據1984年12月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1997年7月1日中國將回復對香港行使主權,香港將回歸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為紀念此歷史時刻,香港金融管理局於1997年5月11日宣佈發行「一九九七紀念精鑄銀幣套裝」,全球發行量九萬七千套,數量正好應合「九七」回歸之意。

套裝紀念幣共七款,與現時流通的七種硬幣相同。本套紀念幣由英國皇家鑄幣局鑄造。紀念幣鑄成後隨即密封裝盒,以爲保持其持久光澤度並易於保存。

紀念幣正面均為盛開的洋紫荊圖案及「香港」二字;背面則印有各種不同圖案,它們都有著獨特的含義:

2

10元:橋樑,象徵平穩過渡,比喻主權順利銜接,亦比喻一國兩制制度能作為一個橋樑連接中國政府與香港特別行政區。

3

5元:五隻蝙蝠圖案繞中央圓形[壽]字,寓意五福臨門,即壽﹑富﹑康寧﹑攸好德及考終命。

4

2元;和合二聖,一持荷花,一捧錦盒,取其和諧好合之意,代表和衷共濟,香港內外一片升平。

5 

1元:麒麟,傳說中的瑞獸,古人認為麒麟出沒處,必有祥瑞。它亦用來比喻傑出、德才兼備的人才。

6

5毫:牛,一九九七年所屬生肖。牛是神聖和健壯的動物,寓意春耕時節生氣盎然。

7

2毫:兩隻尾部互相纏繞的蝴蝶風箏,象徵歡樂和美滿的姻緣。

8

1毫:傳統的中國帆船,船尾和三隻桅杆高升突出,在風平浪靜的大海中順風航行,寓意一帆風順。

 

香港在今年即將迎來第二個十年,這套出版20年的精鑄紀念幣真實親切地反映了對於香港的寄望,這賦予了這套紀念幣特有的歷史文化價值與情懷。另外就收藏價值而言,其色澤保持度高,幣面精緻,且僅發行了九萬七千套,而現在的市場行情價格非常好,是一款值得入手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