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2016紀念幣:2016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分期發行

中國人民銀行於3月22日起陸續發行第二組以“吉祥文化”為主題的貴金屬紀念幣。據中國人民銀行官網公告發布,該套紀念幣共計8枚,其中8克精製金幣和30克精製銀幣各4枚。

這是中央人民銀行第二次發行以“吉祥文化”為主題的金銀紀念幣。去年以“吉祥文化”為主題發行金銀紀念幣時,首次推出“心形”金銀幣,市場價格也曾一度飆升。在經歷市場冷靜期後,價格衝高回落呈現震蕩之勢,其中尤以銀套幣為最。

四大主題分四個月發行

與去年不同,今年的吉祥文化金銀幣發行方式十分特別,四個主題的金銀幣將分4個月連續發行。 3月22日發行的以“五福拱壽”為設計理念的吉祥文化紀念幣,為2016年吉祥文化題材的金銀幣的第一個題材,主題是“健康長壽”;定價4098元,其中,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最大發行量30000枚,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最大發行量60000枚,與去年一致。而即將於4月26日發行的“瓜瓞綿綿”,主題是“生兒育女”;5月18日發行的“並蒂同心”,主題是“美滿婚姻”;6月22日發行的“年年有餘”,主題是“吉祥幸福”,最大發行量均與去年一樣,精製金幣30000枚、精製銀幣60000枚,沒有增量或者縮量發行。

即將發行的心形紀念幣在做工和設計上,與去年的相對比,均有了一定程度的改進,其中,8克心形金幣背面採用鏡面底面,水面採用幻彩效果,主圖案蓮花、鴛鴦採用多層次噴砂效果,鴛鴦眼睛鑲嵌藍色鋯石,文字和麵額採用噴砂效果;30克心形銀幣背面採用噴砂底面,主圖案並蓮花、鴛鴦組合造型採用多層次噴砂效果, 鴛鴦眼睛鑲嵌綠色鋯石,文字和麵額採用反噴砂效果,設計之精美讓人耳目一新。

“心形”幣仍是關注熱點

廣東省集藏投資協會高鵬介紹說,本組金銀紀念幣每個題材的紀念幣各2枚,分別包括8克精製金幣和30克精製銀幣各1枚,其中,“並蒂同心”金銀幣為心形外形,雖然這並不是首次發行心形的紀念幣,但其發行消息仍引起了大眾的關注,而首次推出的心形金銀幣是去年發行的2015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

高鵬表示,因“心形”與婚姻、愛情聯繫頗深,十分切合“並蒂同心”這個主題,設計上也具備人性化和個性化,很受年輕一輩的歡迎。他預計,5月份發行的“並蒂同心”會延續去年的心形紀念幣的行情,受到追捧。

多位收藏人士認為,同一個項目,分4個月陸續發行,能減輕市場資金壓力,還能起到活躍市場的積極作用。拉長發行時間,集藏愛好者就可以通過“分期付款”方式來集齊2016吉祥文化四個主題的金銀幣,一次性購買的話,會帶來一定經濟壓力。

2015吉祥文化金銀幣價格或已探底

高鵬告訴記者,去年1月發行的吉祥文化金銀紀念幣市場上以銀幣的交投最為活躍,成交量最大,“銀套幣發行初期價格最高曾去到3500元,年後價格集體跳水,跌幅居近期新品之首。”

據了解,吉祥文化金銀幣的市場成交價格較年前都有所回落,其中銀套幣最低成交價跌至2200元,與最高成交價相比下跌了37.14%。目前,其最新市場價格在2400元附近,跌幅仍高達31.43%。

資料顯示,今年吉祥文化系列的走勢將取決於該金銀幣的市場消化沉澱度。愛情、婚慶、祝壽、祈福均為大眾喜聞樂見的題材,長期市場需求較大。業內專家預測,隨著新品的不斷消耗,市場流通貨源的不斷減少,吉祥文化系列未來的價格有可能會探底回升。

隨著今後幾年吉祥文化系列紀念幣的陸續發行,系列集藏偏好的需求可能提升,紀念幣收藏具有一定的投資價值。

高鵬認為,目前,吉祥文化金銀幣的價格​​已跌至底部,預測不會再繼續下跌。

藏家需要注意的是,與其他投資一樣,紀念幣收藏投資也存在一定的風險,老百姓要關注市場變化,規避風險,同時,購買的時候要通過正規渠道,以免上當受騙買到贗品。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3-31 中金在線
更多討論,更多意見分享,請到此文章的討論專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