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回顧中國彩色金銀幣史 虎年生肖紀念里程碑

首席收藏訊彩色金銀紀念幣是近年來現代幣中誕生的一個新興系列,其區別於傳統的金銀紀念幣,將幣中的主要圖案填充顏色,使紀念幣更具活力,同時也更凸顯了錢幣所要表達的主題,可以說是傳統金銀紀念幣的一次昇華。
世界第一款彩色幣-海洋動物保護紀念幣
世界第一枚彩色幣是太平洋島國帕勞於1992年發行的“海洋動物保護”紀念幣。該幣由德國錢幣商策劃,瑞士休格納(Huguenin)造幣公司鑄造,紀念幣呈現全新畫面效果,色彩斑斕的海洋動物在湛藍的海水中游動,此枚一經問世便在國際錢幣界引起轟動。雖然針對新工藝,有些傳統工藝硬幣的生產和經銷商提出非議,但這並沒有影響彩色幣的迅速發展。如今,帕勞的“海洋動物保護”系列彩色紀念幣已發行了上百個品種,並且連年暢銷不衰。
1996年初,列支敦士登硬幣投資公司在瑞士巴塞爾國際錢幣展銷會上,推出了由瓦爾岡比造幣公司鑄造的蒙古國“珍稀野生動物”彩色金銀紀念幣,這引起了中國金幣總公司及所屬的香港中國長城硬幣投資公司的濃厚興趣。於是,中國金幣總公司派代表與列支敦士登硬幣投資公司進行洽談,簽約採購了一批彩色銀幣並在國內上市,從而使之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個正式銷售的彩色幣項目。
中國第一款彩色幣-1998虎年生肖紀念幣
之後,瑞士瓦爾岡比造幣公司與中國長城硬幣投資公司洽談項目合作意向,經過磋商雙方簽約,瓦爾岡比造幣公司為中國代鑄年號為1998年的農曆生肖虎年1盎司彩色銀幣10萬枚。 1997年10月,生肖虎年1盎司彩色銀幣亮相上海國際郵票錢幣博覽會,成為中國當代錢幣史上的里程碑。自此,新中國第一款彩色貴金屬紀念幣誕生了。
目前,由國外承製的彩色幣約有數十種之多,而從國外承製的這些彩色幣的產品質量看,早期的“仕女圖”5盎司方形彩色銀幣個別出現瑕疵,京劇2組“龍鳳呈祥”錯幣更創下5萬餘元的天價“迎春圖”和熊貓彩色銀幣不盡如人意,市場略微冷淡,而京劇1組“貴妃醉酒”彩色金幣則已成為國內錢幣市場的龍頭和價格的風向標。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