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幣

北京銀行成立 20 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賞析

【賞幣】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賞析
原創 2016-01-22 海南國泉 中國金幣
20歲,是人的一生中最具激情、最富夢想的年齡,它像含苞欲放的花蕾,又像蓄勢待發的運動健兒,釋放著生命的活力和希望。企業如人,20年的發展恰如成長到青年階段,蛻去稚氣走向成熟,迎接和麵對新一輪的太陽。誕生於1996年的北京銀行,歷經廿載櫛風沐雨,從一家一度資不抵債、入不敷​​出的銀行轉變成為全球百強知名金融企業,被媒體譽為“中國最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的中小銀行”。 2015年5月,李克強總理在中關村創業大街視察時,曾讚譽北京銀行是“在區域銀行中做得最好的銀行”。
2016年1月8日北京銀行迎來了成立20週年大慶,中國人民銀行特發行“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熊貓加字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紀念幣共2枚,其中金質紀念幣1枚,銀質紀念幣1枚,均為國家法定貨幣。
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熊貓加字紀念金幣
紀念幣的正面圖案簡單直觀,金色圓環飾邊,上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下刻“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紀念”字樣,形成了上下呼應的格局。上下的文字一大一小,一深一淺,突出了主次關係,像母子依存,彰顯出北京銀行的成長離不開國家的呵護與關懷——正是得益於祖國改革開放的春風,得益於政府、監管部門的指導和關懷,北京銀行才迎來了一次次新機遇,創造出了一個個佳績。中心恢宏高聳的北京天壇祈年殿,始建於明朝,不僅結構雄偉,架構精巧,而且文化內涵深厚,被視為我們古老民族悠久文化歷史的象徵。這座古老的建築巍然屹立,釋放著一股磅礴高昂的氣勢,象徵朝氣蓬勃的北京銀行,正在實現著金融報國的責任和夢想。
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熊貓加字紀念銀幣
紀念幣的背面圖案構圖與正面圖案一樣,均以圓形來劃分區塊,同時藉圓形的凹凸面呈現出的不同變化,令畫面中的熊貓如浮現在幣中,立體感極強。歷年各大銀行週年紀念幣均以熊貓加字的形式出現,這次以2016版“熊貓攀樹圖”作為北京銀行的“形像大使”,顯然更具表現力和傳神的意蘊。這隻大熊貓正值成年,體壯肢粗,皮毛蓬鬆,渾身散發著青春活力,展現出原始生命力的精氣神,以成年的大熊貓比喻北京銀行恰如其分,令人很容易聯想到北京銀行的年輕、衝勁和爆發力。
“熊貓攀樹”這個在日常生活中不常見的畫面,藝術地詮釋了“挑戰”的含義,笨重的熊貓抱著渾圓的樹幹,戰戰兢兢,如履薄冰,但它的眼神卻是那麼堅毅、無畏,沒有一絲退縮的念頭,四肢摸索向前,挑戰著另一個高點。現年20歲的北京銀行,一步一個腳印地走過了那段創業的艱辛歲月,已踏上一個大平台、新起點,畫面中“熊貓攀樹”既是北京銀行20年艱苦歷程的烙印,也是北京銀行邁向新征程的行動宣言。熊貓圖案外,圓環圍繞,凸刻出英文“北京銀行成立20週年紀念”點明主題,呼應了正面的中文字樣。中英文的結合令這套紀念幣更好地接軌國際市場,擴展了紀念幣的收藏群體,也為北京銀行走向世界增加了一張金色名片。
20年春華秋實,北京銀行從小到大,由弱變強,鑄就了中小銀行發展的傳奇,這套紀念幣將成為銘記北京銀行發展歷程的里程碑。面對未來,北京銀行董事長閆冰竹躊躇滿志地說:“北京銀行的名字,是首都北京的一張金融名片,更將鑄就成為全國乃至世界的知名品牌。”站在更高的起點上,北京銀行打造基業長青的“百年老店”的夢想規劃正徐徐展開,壯麗的藍圖更令人期待。
供稿:海南國泉金幣文化有限公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