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硬幣

王莽改革鑄古錢經典 大珍國寶金匱僅存數枚

王莽改革鑄古錢

近日,一名興平市阜寨鎮南佐村村民在自家地裡挖出918斤古錢幣的消息在網上流傳甚廣,據
中新網消息稱,該村民在發現古錢後第一時間上網,隨後稽查人員對出土錢幣進行初步鑑定,據了解,這些錢幣多為王莽時期的貨布、貨泉和大泉五十,對王莽時期的歷史研究工作有著極強的意義和價值。
西漢時期王莽篡權後,為了削弱漢朝舊族勢力,以“托古改制”為名進行了一系列的幣制改革。刀幣和布幣都在改革中恢復。據了解,王莽共進行過4次幣制改革,前後發行了20餘種貨幣,由於幣制複雜混亂,導致民間交易很不順暢,並且每次改制的錢幣大小不斷縮小,價卻越來越高,實質上剝削了普通民眾的財富。
不過儘管王莽的改革是失敗的,但他所發行的一系列錢幣卻是古錢界令人矚目的焦點,無論是貨布、貨泉,還是存世稀少的國寶金匱直萬等,製作精美,形狀精緻苛求。因此,王莽錢幣在歷屆拍賣會中都是錢幣收藏愛好者競相追逐的精品。
新莽貨布
左右:新莽十布大布黃千 中間:新莽貨布
在拍賣會中出現最多的貨泉與貨布,是王莽第四次貨幣改制的產物,材質多為青銅,流傳較廣,錢文多為垂針篆,書體瀟灑俊逸,錢幣比例協調,尤其是貨布與十布等布幣,成為瞭如今許多家銀行、金融機構的行業的標記,甚至在我國人民幣水印底紋中也能看到貨布的身影,因此,人們都將“貨布”稱為中國錢幣的形像大使,足見其美感。在北京誠軒2015春拍-古錢專場中,一組新莽十布大布黃千和貨布,以1725人民幣成交;而從首席收藏數據庫中可以查到,目前市場上,新莽十布的拍賣價格從數百到數十萬人民幣不等,在華夏古泉2015年3月11-12日聊天室拍賣中,一套新莽十布10枚,以402800人民幣成交。
資料來源:2016-03-02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