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古希臘錢幣眾神大亂鬥

古希臘錢幣上的阿佛洛狄忒頭像(左) 阿波羅神像(右)

編者按:四大文明古國之一的古希臘,為人類留下了不可勝數的文明遺產。隨著時間的遷移,雖然古希臘已不復存在,但它在文學、哲學、物理、歷史等方面均對現今社會產生了極其重大的影響,尤其是古希臘神話,很多文學作品和藝術創作都以此為靈感。此外,錢幣也是古希臘經典遺產之一,而錢幣與神話的碰撞,則擦出了令人難以抗拒的火花,很多印有希臘神祗的錢幣成為了歷代錢幣收藏愛好者青睞的藏品。

燦爛的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始祖,其文學、哲學、物理、歷史等對近代文明產生了深遠影響。其中,古希臘神話乃是古希臘文明中的優秀代表。生動的神話不僅在歐洲家喻戶曉,甚至在遙遠的東方也令人耳熟能詳,阿喀琉斯之踵、潘多拉之盒、宙斯的豐饒角等經典神話都為中國百姓所熟知。

古希臘神話的影響不僅對當時文學、史學和藝術的創作有著極大的影響,而且也在精美的古希臘錢幣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許多古希臘城邦都曾將其經典神話故事搬上了錢幣之上,古希臘神話得以由較為世俗的方式向眾人展示。

著名的克諾索斯國王米諾斯因得罪神明而遭到詛咒,其妻產下了牛首人身的怪物阿斯特里奧斯,此即米諾濤。在神諭的指引下,米諾斯令達達魯斯建造了克諾索斯迷宮,並藉殺子之恨,逼迫雅典國王愛格斯每年進貢14名童男童女,用以奉養阿斯特里奧斯。最終,愛格斯之子雅典王子提修斯在克里特公主埃里阿德尼的幫助下,殺死了阿斯特里奧斯,成功走出了迷宮。以扣人心弦而聞名的米諾斯神話不僅出現在文學作品上,而且也曾被克諾索斯人搬上了錢幣,成為經典的克里特錢幣圖案。在公元前5世紀中葉,克諾索斯人將怪獸阿斯特里奧斯之像雕刻在錢幣的陽面,錢幣的另一側鐫有著名的米諾斯迷宮,以此來彰顯克諾索斯的古老神話傳說。

塞浦路斯島西南的帕福斯城曾發行過一版存世稀少的錢幣,其正面乃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背面為端坐在圓錐石上的阿波羅神像。兩神像不僅做工精細、雕刻精美,而且也囊括了古希臘神話中最重要的元素。傳說,神諭女巨神迪奧尼與宙斯私通,在塞浦路斯的帕福斯城生下了愛與美之神阿佛洛狄忒(即維納斯),該城也是阿佛洛狄忒的私人領地。當地居民遂將她尊為“帕福斯女王”,該城亦曾將愛神肖像奉為錢幣的陽面圖案,並以簡寫銘文標註之。而錢幣背面則是著名的端坐在圓錐石的阿波羅之像。

在古希臘神話中,宙斯為確定世界的中心,於是在東西方向各放飛了1隻雄鷹,其相會之處即是世界的肚臍(即中心)——弗西斯的帕爾納蘇斯(Parnassos)山上的德爾菲城。古希臘人在他們所認知的“中心”位置上,安放了象徵肚臍的圓錐石,並興建了著名的德爾菲阿波羅神廟。而古希臘人也認為其乃天人相接之地,神諭降臨人間之所。古希臘各邦若遭遇到重大事宜,多請奉神諭。因而,德爾菲神諭也成為古希臘最為重要的神諭之一。

雅典曾是希臘本土的經濟、文化中心,該邦的錢幣以雅典娜為陽面圖案,陰面為其雅典娜的代表——貓頭鷹。傳說,波塞冬與雅典娜曾先後駕臨克羅普斯所統治的城市,二神皆欲以己之名為該城命名,由此便發生了爭執。早到的波塞冬用三叉戟在衛城中劈開了一池鹹水,此即埃列克太昂神廟之所在;遲來的雅典娜卻種植了象徵和平的橄欖樹,此即潘多羅西昂神廟之所在。克克羅普斯人民最終選擇了象徵和平的橄欖樹,該城遂命名為雅典城,雅典娜成為該地城隍。

風景優美的意大利塔蘭托城原名塔拉斯,他是古希臘人所建立的殖民城​​邦。該邦在公元前6世紀末時以騎在海豚的塔拉斯為錢幣圖案。這是因為在古希臘神話中,海神波塞冬曾和仙女薩泰里昂生下了英雄塔拉斯。當塔拉斯在航海中遇險時,波塞冬派遣海豚營救之。塔拉斯被海豚營救上岸後,其登陸之地便以其之名建立了一座城市,此即塔拉斯城。

科林斯城的錢幣正面多以雙翅飛馬為錢幣圖案,此典亦出自古希臘神話。傳說中,西塞福斯之孫科林斯王子拜列洛芬在科林斯馴服了海神波塞冬與妖女美杜莎曾產下的神獸雙翅飛馬。該城的錢幣遂以雙翅飛馬為錢幣圖案。

特洛伊戰爭乃是家喻戶曉的希臘經典故事,在荷馬筆下的《伊利亞德》中,埃尼阿斯便是阿克塞斯與阿弗洛蒂特之子,特洛伊國王普里阿莫斯的族侄。埃尼阿斯曾擔任特洛伊聯軍統領。阿弗洛蒂特曾多次為其披掛上陣。阿波羅也對埃氏鍾愛有加。在特洛伊城破之時,埃尼阿斯在神祇的指引下,背負其父阿克塞斯,逃出了特洛伊城。

因此,埃氏父子也是少數未遭荼毒的特洛伊倖存者之一。傳說此後,他們流亡至意大利,並成為了羅馬人的祖先。傳說,馬其頓名城埃尼伊阿是由英雄埃尼阿斯所建。該邦最初所發行的錢幣圖案所刻畫的,便是埃尼阿斯背負其父阿克塞斯逃出特洛伊城的故事。

內容富有寓意、情節扣人心弦的古希臘神話不僅是古、今文學作品的重要素材,同時也是古希臘錢幣的選材源泉。希臘神話以另一種更為生動的藝術形像傳承在“方寸小天地”之中。 (曾晨宇)

聲明:本文轉自《金融時報》,原標題“古希臘錢幣上的神話故事”,作者獨家授權首席收藏發布。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 2016-07-30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