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幣

央行將發行大足石刻紀念幣

首席收藏訊 北京時間7月5日消息,隨著全球金價的上漲,貴金屬紀念幣市場呈現出火熱態勢,越來越多的藏家及投資者開始關注並進入這一領域。而在吉祥文化系列紀念幣的收官之後,中國人民銀行宣布將於2016年7月19日發行世界遺產大足石刻金銀紀念幣一套。該套金銀紀念幣共4枚,其中金質紀念幣2枚,銀質紀念幣2枚,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法定貨幣。

一、紀念幣圖案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3.29
千手觀音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3.39
日月觀音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3.49
釋迦涅槃聖蹟圖

螢幕快照 2016-07-11 下午12.34.00
寶頂山

(一)正面圖案。

該套金銀紀念幣正面圖案均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並刊國名、年號。

(二)背面圖案。

150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千手觀音”造像,並刊“大足石刻·千手觀音”字樣及面額。

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日月觀音”頭部造像,並刊“大足石刻·日月觀音”字樣及面額。

1公斤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釋迦涅槃聖蹟圖”造像,並刊“大足石刻·釋迦涅槃聖蹟圖”字樣及面額。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背面圖案為“寶頂山”景觀造型,並刊“大足石刻·寶頂山”字樣及面額。

二、紀念幣規格和發行量

150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製幣,含純金150克,直徑60毫米,面額20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1000枚。

8克圓形金質紀念幣為精製幣,含純金8克,直徑22毫米,面額1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30000枚。

1公斤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製幣,含純銀1公斤,直徑100毫米,面額30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5000枚。

30克圓形銀質紀念幣為精製幣,含純銀30克,直徑40毫米,面額10元,成色99.9%,最大發行量60000枚。

三、該套金銀紀念幣由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瀋陽造幣有限公司、上海造幣有限公司鑄造,中國金幣總公司總經銷。

大足石刻價值潛力

對於大足石刻的價值潛力,很多業內人士在很早之前便做出了相關預判,多數表示十分看好這一系列的前景。中國經濟網認為:“大足石刻屬於世界遺產系列金銀幣,是貴金屬紀念幣的經典題材,這一題材因為已經成系列,因此收藏需求一向比較穩定,後續升值潛力也比較大。”

南方網在在採訪業內資深藏家時也提到,“大足石刻景區有著濃郁的佛教文化,’佛教文化’這個題材在金銀幣當中比較受藏家青睞,已經形成了較為穩定的系列收藏,此前發行的中國佛教聖地系列’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和’九華山’,在市場上都是受歡迎的品種。因此大足石刻”的發行,將會為低迷的市場行情注入新的活力,成為近期金銀幣市場的一大熱點。 ”

不過,網上也出現了一些不同的聲音,據實泉看幣分析:“鑑於世界遺產項目的市場表現較弱,估計大足石刻也不會有太好表現。要說性質,大足石刻應該跟2001年開始發行的中國石窟藝術較為接近,如果把它歸入到石窟藝術系列……相信市場表現力會更好。”

關於大足石刻

石窟藝術隨古印度佛教傳入我國,歷經北魏、隋唐的燦爛輝煌而日漸衰落。至此續絕之時,大足石刻植根巴蜀文化,在吸收前期石窟藝術精華的基礎上不斷創新,以鮮明的民族化、世俗化、生活化的特點,徹底實現了石窟藝術的中國化,成為中國石窟藝術的絕唱,與敦煌、雲岡、龍門等石窟一起構成了完整的中國石窟藝術史,並作為世界文化遺產在1999年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大足石刻位於重慶市大足區境內,是唐末、宋初時期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題材為主,儒、道教造像並陳,是著名的藝術瑰寶、歷史寶庫和佛教聖地,有“東方藝術明珠”之稱。

大足石刻群有75處,5萬餘尊宗教石刻造像,總計10萬多軀,銘文10萬餘字,其中以寶頂山和北山摩崖石刻最為著名,其以佛教造像為主,是中國晚期石窟造像藝術的典範。與敦煌莫高窟、雲岡石窟、龍門石窟、麥積山石窟等中國四大石窟齊名,是古代漢族勞動人民卓越才能和藝術創造力的體現。

大足石刻時間跨度從9世紀到13世紀,以其藝術品質極高、題材豐富多變而聞名遐邇,從世俗到宗教,反映了中國這一時期的日常社會生活,證明了這一時期佛教、道教和儒家思想的和諧相處局面,被譽為9世紀末至13世紀中葉石窟藝術陳列館。

聲明:首席收藏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莫迪 整理)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05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