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紀念幣保存法

隨著各類貴金屬及流通紀念幣的發行,錢幣收藏已經進入尋常百姓家,成為大眾投資熱門的手段之一。然而,對於很多藏家而言,他們正處於起步階段,對錢幣養護的知識了解不​​多,從而錯誤的保存方法導致了紀念幣的觀賞價值和收藏價值俱降。

螢幕快照 2016-07-25 上午11.38.19

第二批丙申猴年普通紀念幣

目前發行的紀念幣中,大致可分為兩類,即流通紀念幣和貴金屬紀念幣。其中流通紀念幣的材質為銅鎳合金、紫銅和鋼芯鍍鎳。由於通常流通紀念幣多缺少外包裝,因此很容易出現保管不當現象,有些銅幣在潮濕的環境中表面會有銅綠出現。去除這種銅鏽,最好的辦法是用百分之三左右濃度的稀硫酸浸一下,然後沖洗後再用弱鹼性的洗滌劑中和,最後用溫水漂洗後用軟布吸乾。這樣,表面生有氧化物的銅幣可以恢復原狀。

為了避免上述問題的出現​​,因此在在保存流通紀念幣時應當做好以下幾點:

第一,裝入錢幣冊。應盡量選擇質量比較好,錢幣種類多,設計比較精美的幣冊。幣冊買來後,將錢幣對號入座,放入相應的位置,這樣既節約,又實惠,既便於管理,又便於欣賞研究,既保護了品相,又能存放多年,一本萬利。

第二,進行塑料密封。將消毒後的錢幣用鑷子把錢幣裝入製式塑料護幣袋,然後將塑料護幣袋密封起來,其方法也很簡單,只要一把普通的小功率電烙線和一把直尺子。為了長期保存,也可將錢幣裝入塑料護幣袋,像塑料照片一樣,進行塑封,今後需要取出時,用剪刀在護邊上剪開,再用​​鑷子將幣取出。密封後的錢幣可以保護品相,不被汗漬、灰塵等污染。

第三,放入乾燥劑。錢幣放入箱櫃後,要注意防蟲、防潮、防黴。防蟲主要是防無翅昆蟲在錢幣上打洞,常用的藥物有衛生球、樟腦丸和二氧化碳,防潮主要是存放錢幣冊箱櫃的密封性,防黴主要用乾燥劑和調整存室內的濕度,採取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保護錢幣。

第四,滅菌處理。錢在流通過程中,經千萬雙手接觸,會染上細菌、汗漬、水、灰塵等髒物的侵襲。藏友應將收藏來的錢幣首先進行滅菌和清理:最簡便有效的滅菌方法是紫外線消毒法,紫外線燈有15瓦、20瓦、30瓦三種。消毒錢幣一般用30功率的紫外線燈,照射時溫度以15-30度為宜,在20-40厘米距離內照射30-40分鐘可殺菌​​,效果良好,在沒有紫外線條件的地方,也可將錢幣放到太陽里曬2-3小時,也可達到滅菌、排除水分的目的。

第五,放入箱櫃內。存放一般用杉木箱、鐵盒、保險櫃等一些密封得較好的容器內。為使藏品不變質,不要用紙箱存放。在箱內擺放的幣冊要有空隙,擺放時應注意方式,不宜疊放,以防壓壞錢幣。

螢幕快照 2016-07-25 上午11.39.01

大足石刻千手觀音紀念金幣

貴金屬紀念幣的保養與流通紀念幣類似,但由於貴金屬主要指金銀材質,質地較軟,而幣面又多采用鏡面平底和凝霜圖案,容易留下不可消除的痕跡,因此相對流通紀念幣而言,貴金屬紀念幣的保存和保養應當更加謹慎小心。不過,金銀紀念幣在出廠前多加有有機玻璃盒和密封塑套,可以防止潮濕和有害氣體的侵蝕,並且不易損傷紀念幣幣面,此外,按市場交易時的慣例,若塑封被打開,則其交易價格最少也要降低百分之十左右。

金銀紀念幣如幣面留有指紋等污跡,千萬不可用軟布、軟紙擦拭,這樣只會損傷硬幣表面。消除金銀幣上指紋、污蹟的方法可將硬幣浸在無水乙醇中,用新毛筆輕刷去除污跡,然後用軟布吸乾溶劑。

當然,有需求就有市場。藏家對於金銀幣的保養和保存的需求,催生出了眾多錢幣養護評級機構,包括業界領先的第三方錢幣評級公司PCGS和NGC、國內知名的公博評級等等,都通過自身專業的業務,為眾多錢幣藏家帶來方便、快捷、優質的錢幣養護服務。藏家可以將自己心儀的錢幣進行送評或養護,一勞永逸,不再需要親自動手,從而避免損傷錢幣的可能。

(首席收藏網|shouxi.com 傑克)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7-25 首席收藏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