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幣

細數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上的特殊標記

來源:中國金幣網

原標題:細數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上的特殊標記

提到紀念幣上的標記,收藏者應該不會陌生,通常我們能在外國硬幣上看到廠標、設計師簽名等具有特殊意義的字母縮寫或符號。有些收藏者說,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不帶廠標,但這其實錯誤的,我國發行的很多金銀幣上不但有廠標,還有精製幣符號和發行範圍標記。

特殊標記的特徵及意義

我國貴金屬紀念幣的特殊標記按照字母細分共有5種:S、Y、Z、P、D,其中S指上海造幣廠,標記分為不帶外圈和帶外圈兩種,帶外圈時,外圈的形狀為圓形或者菱形;Y指瀋陽造幣廠,標記特徵與S一樣;Z指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只有不帶外圈一種;P指精製幣,標記情況與S標記基本一樣,但外圈只有圓形;D指國內發行,不帶外圈,分為大D和小D兩種。

以熊貓金幣為例,圖示標記如下: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0-%e4%b8%8b%e5%8d%889-26-58
這張圖可以使我們很容易地看出各個標記的區別,從左至右,從上至下的標記分別是:P、菱形S、菱形y、圓圈P、大D、小D。
其中P的大小沒有進行細分,因為一般同年生產的金銀幣,P的大小是一樣大的。而2001年版的熊貓金幣上同時出現了大D和小D兩種標記。

關於特殊標記在中國貴金屬紀念幣上的分佈情況,我們可通過一張表來了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09-20-%e4%b8%8b%e5%8d%889-27-12
這張表中共有94種、135枚帶有特殊標記的中國貴金屬紀念幣。從表中我們能夠看到,我國分別在1986年-1994年、1996年-1998 年、2001年、2006年-2008年4個時間段發行過特殊標記紀念幣。目前我國共有大熊貓及動植物、重大紀念性事件、傑出人物、文學及藝術、傳統文化、宗教文化、奧林匹克及體育運動、世界遺產及名聲風光、科技環保等十大系列貴金屬紀念幣,而特殊標記幣雖然總數不多,但卻涉及到紀念幣的半數題材。此 外,所有的特殊標記幣都是圓形,精製幣標記與哪個造幣廠生產沒有直接關係。

我們還能根據特殊標記的分佈位置繼續細分,但是這樣意義不大。

特殊標記幣中的“特殊幣”

收藏是一門高雅的愛好,錢幣愛好者擅長​​在硬幣中找出幣與幣的不同,特殊標記幣應算作一個收藏方向,而在這些幣中,也有些與眾不同的硬幣,比如:

1987年熊貓貴金屬紀念幣大多數都有特殊標記,除了5盎司金幣和12盎司金幣,這兩枚硬幣分別由瀋陽造幣廠和上海造幣廠生產,沒有特別的區分。

唯一一枚傑出人物系列的特殊標記幣是1993年毛澤東誕辰100週年1/2盎司金幣。

發行數量最少的特殊標記幣是1996年麒麟1/4盎司和1盎司鉑幣,這兩枚幣由澳大利亞生產,是唯一兩枚非本國生產的特殊標記幣。

2001年熊貓金銀幣中的D字標幣是面向國內發行,有收藏者認為D是英文domestic(形容詞,國內的)的縮寫,這種幣由深圳國寶造幣有限公司生產。

紀念幣的版別標記雖然能夠提升收藏的樂趣,但並不代表收藏者要狠鑽牛角尖,我們應掌握好收藏的尺度,不要因為追逐瑣碎、不明顯的特徵而消耗精力和資金。 (供稿:吉林省集幣有限責任公司)
查看原文>>
資料來源:2016-09-18 新浪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