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新聞 紙幣

航天鈔身價暴跌境地尷尬 央行:存款不得拒收

航天紀念鈔發行時市民爭相兌換場面火爆

首席收藏訊2015年11月26日中國人民銀行正式發行中國航天紀念鈔後,全國各省市銀行均呈現火爆場面,市民爭相兌換航天紀念鈔,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問題凸顯,由於本次發行的數量較大,超過以往規模,使航天紀念鈔陷入升值無力又不好用的尷尬境地。針對航天紀念鈔使用及存款問題,央行近日接受北青報採訪表示,航天鈔是我國法定貨幣,可在銀行正常辦理存款。
近日不少媒體爭相報導“航天紀念鈔熱度退去”、“航天鈔暴跌失寵”等消息,其實出現這樣的原因與發行量有很大關係,2015年11月26日航天紀念鈔正式發布,面額為100元,發行數量為3億張,超過以往發行規模很多。雖然兌換場景火爆,但實際情況卻是除了在發行初期經歷過曇花一現的身價大增外,現在的升值幅度完全無法與之前這幾種紀念鈔相比。有媒體採訪業內人士稱,航天紀念幣發行量稍小,現在市場價格在30元左右,但航天鈔量太大,現在價格回落到面值100元附近,最多也就賣到110元-120元,很多地方還不收,因為“差不多人人都有”。
據悉,此前央行發行過的紀念鈔包括1999年發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50週年紀念鈔,面值50元,發行量為6000萬張。 2000年發行的迎接新世紀紀念鈔,俗稱為“龍鈔”,發行量為1000萬張,面值100元。 2008年發行的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鈔,發行量600萬張,面值10元。這幾種紀念鈔在近年拍賣會也較為常見,且成交價格相對理想,其中發行量是最根原因。在首席收藏數據庫中查看,2015年嘉德秋拍中,一組5枚龍鈔,曾以1.725萬人民幣成交;2015年誠軒秋拍中,一枚第29屆奧林匹克運動會紀念鈔以4600元成交。
眼看升值無望,但想要將航天紀念鈔作為普通貨幣使用同樣十分困難。因為航天鈔的票面佈局和防偽特徵與普通百元大鈔不完全相同,普通的驗鈔機都無法識別。甚至有網友反映,拿航天鈔出去買東西,商家怕是假幣,都不敢收。還有人想把航天鈔存進銀行,但有些銀行網點的工作人員也怕自己不能準確識別,不敢接受。
這樣的境地令當時囤貨的民眾手足無措,眾多航天鈔積壓在手裡,既不能升值,還不使用,針對此問題,近日有媒體採訪了央行營管部有關負責人,其表示,根據有關法律,中國航天紀念鈔是法定貨幣,與同面額人民幣等值流通,跟普通百元鈔票一樣,可以在市場上使用,也可以存入銀行或在銀行換成普通鈔票,任何單位都不得拒收。
不過相關負責人也表示,由於航天鈔有獨特的防偽特徵,不適用於普通驗鈔機,也無法存入ATM機,只能通過銀行櫃員辦理。央行營管部已經要求各銀行的櫃員熟練掌握航天鈔的防偽特徵,能進行手工識別。如果市民去銀行網點存入航天鈔被拒,可以向其上級分行投訴,如果上級分行不受理,可以向央行營管部投訴。目前辦理此業務的人數並不多,絕大部分客戶應該是收藏起來。
由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11月26日发行,以蓝色为主色调,总发行量3亿枚,面值100元。航天纪念钞也是目前为止新中国发行的第四款纪念钞,因其独特的设计和在荧光灯下精美绝伦的图案,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钱币收藏爱好者。同时,航天钞的设计与影响力,也吸引了世界纸币协会的有关专家的目光。此前首席收藏也做过报道,航天纪念钞入围了世界纸币协会(The International Bank Note Society,简称IBNS)举办的2015年世界最佳纸币候选名单。
声明:首席收藏(shouxi.com)独家稿件,版权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首席收藏网|shouxi.com 瑞恩)
資料來源:2016-03-08 首席收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